位於宜蘭市蘭陽女中正對面的「奶油餅乾卜安寵物」(以下簡稱奶油餅乾),因為可愛的招牌,時常讓經過的人以為是間咖啡廳。走進一看別有洞天:各式寵物用品一字排開,另設有寵物美容、住宿專區,一旁還有貓狗「網美牆」。幸運的話,還能見到西高地白梗在門口迎賓──他是Cream(奶油),是店長開這家店的理由之一!

(店內的人氣「迎賓犬」Cream|本新聞中心 攝影)
(店內寬敞舒適,圖中主角是美容師的長毛臘腸:Pony|本新聞中心 攝影)
(貓狗網美牆|本新聞中心 攝影)

「其實一開始只是因為,我很喜歡幫我們家的Cream還有Cookie打扮」店長說。兩隻都是她學生時期就一路相伴的狗狗,從屏東到宜蘭不離不棄,情深意篤,最後甚至為他們開了這家店,嚴選各式寵物食品、器材;美容服務也是從頭學起,到自成一家。她笑著許下最新的夢想:打造一間寵物樂園,讓每個毛小孩都能盡情暢玩

過去坊間曾經傳出:有些店家會為了讓貓貓狗狗接受美容洗澡,而施打鎮定劑。店長說這傳聞她也聽過,「但不可能啦!那個藥都不知道從哪裡拿,重點是……光一劑藥就比洗澡的錢貴了,應該是沒有店家會做這種事。」其實,在洗澡前讓寵物安定的方法,奶油餅乾自有一套。除了觀察每隻毛孩不同習性之外,另外就是懷抱牠於胸前。

「這也是我們店裡面的資深美容師教的,抱著狗狗,讓他聽見你心跳就會慢慢靜下來……」毛孩的感知敏銳,能夠察覺周遭的氣氛是緊張抑或平靜,美容師所做的便是穩定自己的心神,給予每一隻貓狗安心的感覺,讓牠們能在過程中放鬆。

(認識不同狗狗的習慣,讓牠們能在美容的過程中放鬆|本新聞中心 攝影)

奶油餅乾是宜蘭很早就引進「藥浴」給寵物洗澡的店家。許多人送洗毛孩的觀念是:毛梳得順、沒有異味即可,然而奶油餅乾欲實踐的則是:洗澡一事,應能慢慢改善毛孩的皮膚狀況,讓潔淨的狀態能夠是持久、穩定。從外部的毛髮、內裡的膚質皮囊,都能夠健健康康。每一隻經過她們手上的貓狗,都意味著一種緣份、一份責任,總希望每個生命都能以更亮麗的姿態走出去。

(日式有機草本泥浴|奶油餅乾 卜安寵物 臉書照片)

有些飼主一年帶著毛孩來一次,毛髮糾結、凌亂的模樣,讓人不敢細想是養在什麼樣的環境裡。相較於近年「請以領養代替購買」的口號,店長認為台灣的動保意識雖然抬頭,但似乎有些本末倒置,「其實就算購買也不應該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重點還是你如何養育。」有些人覺得自己領養了一隻狗便仁至義盡,或者是隨意棄置。「為什麼會養到一半就不養?」同樣的問題,店長重複了兩次。對此無解,只能更用心對待每一隻有緣分來到店內的狗狗。

(每一隻美容的狗狗都有不同的習性,美容師介紹:「例如這兩隻,洗澡美容時都要靠在一起才會穩定」|本新聞中心 攝影)

當然,有無良的飼育者,也有全心全意相待之人,只是每一段關係未必能盡如人願。

店內也提供寵物寄宿服務,近幾年光臨的客人都會遇見這隻黃金獵犬「麻糬」,他並非店長養的狗,「這是在我們家寄宿的狗狗,住好久了喔!大概有兩三年了吧?」店長接著解釋:「狗狗的主人是從外地嫁來的,婆婆不喜歡狗,所以麻糬在家都只能待在很小的空間裡。主人覺得這樣太可憐了,就讓她住我們這裡,時常來看她,還會給麻糬零用錢。」

(在店內長期住宿的黃金獵犬:麻糬|本新聞中心 攝影)
(這麼多年來,店長也早已將麻糬是為自己的家人|本新聞中心 攝影)

麻糬除外,奶油餅乾與每隻來店內的狗狗、貓貓多是幾面之緣,無法深入他們的生活、了解他們的習慣,仍願意耗費力氣,還她們一身舒適、潔淨的身體。回到店長創業的初衷──她先是因為喜歡將自己的狗狗們打扮得漂漂亮亮,才萌生開店的念頭。至今慢慢加入了各式各樣的設施,除了寄宿之外,夏天還提供毛孩戲水、游泳服務,慢慢朝著她「寵物樂園」的目標邁進。

奶油餅乾 卜安寵物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女中路二段342號
電話:03 932 5318
營業:上午9:30 – 下午9:00(周二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