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興,是哈士奇瘋狂雪橇大賽主辦人、晴天娃娃寵物旅宿業者、小犬故事(毛小孩鮮食餐)、寵物訓練師……等,集各式頭銜於一身,從某種角度來說也是現今最夯的「斜槓人」代表,只是他的專業幾乎都是圍繞著毛小孩

當初是如何與毛小孩結緣的?故事要從2009年的流浪犬「拿鐵」說起。

(拿鐵與吳建興合影|晴天娃娃民宿 提供)

「拿鐵」是一隻遭棄養的哈士奇,當時在凜寒的街頭流浪、風吹雨淋,遇上從沒養狗經驗的吳建興,看到牠受盡風霜的模樣,吳建興於心不忍,則將哈士奇帶回飽食一頓。吳建興後來尋問醫院,發現牠身上帶著多種疾病且發現沒有晶片,因而猜想是否因病而遭遺棄?遂產生起收容牠的念頭,沒想到,這段緣分也使吳建興栽入了毛孩的世界。

晴天娃娃民宿為吳建興及張珮珮共同經營的寵物友善旅店,起初僅為供旅客休憩的民宿,因拿鐵的加入,而成為了自家的活招牌,和許多前來的旅客都成為好友,而後民宿開始接受各式寵物入住,受到許多顧客的認同與青睞。「晴天」不僅只提供寵物住宿,在入住的過程中,同時細心觀察毛孩與飼主之間的互動,給予適當的照護意見。「我們提供寵物教育的課程指引,讓飼主學習、理解寵物們,從互動的過程,讓彼此更加親暱、溝通更加順暢。」吳建興長期投入寵物教育(訓練)的行列,了解如何透過有效的觀察毛孩的行為舉止及同時給予正確指令。

(已訓練有成的Eli將來將參與IGP評選|本新聞中心 攝影)

「其實很多毛孩都是被誤解的,牠們無法言語、有效表達牠們的想法,如何理解牠們的需求、給予適當的指令、從牠們的外顯行為中設想毛孩所可能遭遇的狀況……等,都需要時間累積和持續不斷的互動。日漸照護及傾聽後,在過程中飼主也能體會,原來要讓寵物聽話真的沒有那麼困難。」

「晴天」目前共住了四隻毛孩,其中Eli為七個月大的牧羊犬,未來將被培訓為IGP(Internationale Gebrauchshunde Prüfungsordnung,國際工作犬測試規則)工作型犬種,已能聽得多項指令;「福氣」則是一隻曾在動物收容所被視為麻煩的米克斯成犬,因總是吼叫、傷及其他收容犬、搶食……等問題,讓照護志工們相當頭痛,吳建興後將福氣帶回照護至今2個多月,已屆齡七歲的犬隻多半被視為難以教導成犬,但經吳建興的悉心溝通、教育,現已成為一隻親人的毛孩,原既有的偏差狀況也已都一併戒除。吳建興說「每種狗都有其性格,就如小孩般,皆有不同的教育方式。使用懲罰教育不是合適的手段,若以鼓勵代替責難、付諸熱忱,將牠疏導至正確的道路上,每隻毛小孩都是十分具有可教化性。」他一手撫著倚握在自己身上的「福氣」、一手正與Eli玩遊戲。

(牧羊犬Eli與吳建興|晴天娃娃民宿 提供)

「晴天」的共同經營人張珮珮吆喝著,邊朝著門口搬運要出貨的寵物鮮食。寵物鮮食是他們後續創立的「小犬故事」主要服務項目,為了給毛小孩優質的飲食內容,他們選用宜蘭在地優質米加上不同的肉品,並經專業寵物營養師配製而成。不只在寵物飲食上,還有許多寵物相關的食、住、保健等周邊品項販售,更同時在粉絲專頁分享許多與毛孩的故事。

在這之中,他們受到相當多飼主的反饋,透過寵物與他人之間有了進一步的連結。她表示:「很感謝大家給予的鼓勵,希望每位毛小孩都能夠吃的營養又健康。」談吐中盡露的是對毛孩之間的愛與關懷,在這段與毛孩相遇的緣份裡,她與吳建興也共同完成了一項全國性大型寵物聚會活動-哈士奇瘋狂雪橇大賽。

(張珮珮與收容犬「福氣」|晴天娃娃民宿 提供)

七年前,他們創辦了哈士奇瘋狂雪橇大賽,從原先參賽僅60餘犬隻,到現在活動甫一公開,許多飼主搶著報名。談到舉辦活動的初衷,他們回想起那段心愛的狗女兒「拿鐵」還在身邊的日子:「我們飼養拿鐵,也結交了不少哈士奇及其他犬隻的飼主,因哈士奇屬在雪地奔馳犬種,目前台灣沒有適合的雪地可以讓哈士奇真正拉雪橇比賽,因此特別製作輪式雪橇舉辦比賽,讓台灣的狗狗們能夠在場地內盡情奔馳。」心愛的拿鐵雖於2017年前離開他們身邊,但活動仍續舉辦,這是他們紀念拿鐵方式,也是讓拿鐵知道吳建興和張珮珮從來都沒有忘記那段拿鐵仍在身邊的回憶。

活動雖以哈士奇為名,但不限制犬種參與,透過舉辦寵物活動活絡飼主們的情誼,也促進民眾對於動物保護的相關意識。

(哈士奇瘋狂雪橇大賽|晴天娃娃民宿 提供)
(拉著輪製雪撬的哈士奇正在往終點奔跑|晴天娃娃民宿 提供)

除有大型寵物活動的舉辦外,他們也經常投身於不同單位的教學、關懷行列中。如至國中內與學生進行生命教育,參與長者照護中心等活動。其中讓吳建興相當具有深刻印象的是,曾經長者因肢體萎縮,導致無法有效地透過給予毛孩食物達到人寵互動、職能治療的效果,同時該長者又有多種因素而不肯服藥。在經由他與毛孩、治療師引導下,長者日漸能展開手掌,餵食毛孩食物,欣喜之時不僅達到職能治療的效果,同時也願意放下矜持而持續服藥,令他們倍受感動。

吳建興與張珮珮以毛孩作為出發,透過這些互動,傳播生命的價值及意義,亦宣導民眾降低寵物品種迷思、以領養代替購買等重要的動保觀念,帶給這塊土地的生命不同的迴響,藉由生命進而照亮生命,讓世界更加友愛、良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