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早餐」創立於民國40年,迄今已立於宜蘭市北門美食一級戰區逾70年的時間,是在地的中式早餐店,販滷肉飯、手工煎餃、排骨湯等,是當地知名的經典店家,無論是老、中、新生帶,都對這間店有所聞。何以原因能長年屹立不搖於此,更成為許多在地中、老年一輩從幼吃到長、再傳遞給下一代子女的「傳家美食」?

(「城隍早餐」當家母女倆|本新聞中心 攝影)

老闆娘瞇起眼笑說:「可能是因為我長得太漂亮吧?」玩笑話一結束,她的語調便轉為嚴肅。事實上,一般早餐店光是蛋餅,就可以有50種以上的變化,但城隍早餐不走複雜的路線,只想把基本的做到完美。「這反而是簡單中最不簡單的部分」留著一頭俐落短髮的老闆娘說。從父母手上接下這份事業,城隍早餐家族上下的人彷彿都重複著同樣的晨間光景:早起製作,忙碌販售。在事事快速更迭的此刻,這份單純的質樸,已然是最不單純的一件事。

(城隍早餐不走複雜的路線,只想把基本的做到完美|本新聞中心 攝影)

「其實我的核心就是堅持!油條除外,所有東西都是當天準備且是全手工。」無論是剛桿好仍帶有溫度的手工蛋餅皮;煎餃內餡的蔥是早上才進貨、洗淨後便馬上切剮,再覆入一旁煎餃皮裡;甚至豆漿人工熬煮,不經機器……等,這是老闆娘對於自己工作的要求。她接著說「不然顧客幹嘛來買我們家的早餐?其他販家東西是買便的,較無差異化,若我也使用現成品,真的不用特意來這邊排隊」,這是一種態度,同時也對在店門前不畏風雨、執直等候的顧客負起責任。

(看著客人給予的反饋,自己也備感欣喜|本新聞中心 攝影)

「我常來買他們家的早餐,尤其是控肉飯糰誇張地大,更特別的是城隍早餐的豆漿有一種焦香味,這種味道很難得,是這杯平凡卻帶有不凡的豆漿,一直招喚我前來光臨。」受訪的饕客表示他從高中吃到入社會,甚至在外地讀書時仍經常心心念念著這間人氣老店。

「我從來不覺得我的餐點很大,但經與外面比較後,還真的差異滿多的;至於很多人詢問我焦香味?一、我是循古法製程,其次,豆子質量要夠濃厚,在熬煮完畢之後,才有辦法有焦香味產生,不過客人反應是滿兩極的,不能接受的人也很多。」城隍早餐的堅持不僅在於食材上,同時也不為了迎合每個人的口味,而破壞自己堅守的價值。

(將每件基本、簡單的事情,做至登峰造極,可能是城隍早餐能讓許多饕客魂牽夢縈的原因吧|本新聞中心 攝影)

現已經歷了多家媒體的相繼報導,成為許多外地饕客假日會慕名前往排隊的人氣早餐店,「城隍早餐」仍數十年如一日,不因其聲名大噪而有所怠懈。老闆娘不以為意的說「沒有啊就是這樣,我想把我認為的好口味帶給客人,至於老店,個人是認為我只想把簡單的事情做到完美。」看著客人給予的反饋,自己也備感欣喜。

想必老闆娘的隨性背後仍是她所在意的「堅持」二字:將每件基本、簡單的事情,做至登峰造極,可能是城隍早餐能讓許多饕客魂牽夢縈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