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羅東鎮國華街,近日有一間二手書店「文邑」開張,店內不只販售各式二手書籍,還與許多地方藝術家合作、展示不同文創商品,於櫃上陳列擺放。老闆林冠旻二十歲初頭,大學尚未畢業就開了一間店,她說:「作為羅東人,希望能為這塊土地做點事。

文邑二手書店 一隅|本新聞中心 攝影)

 

(位於羅東鎮國華街靜謐的住宅區中|本新聞中心 攝影)

八年級生林冠旻坦言:「小時候一直很想離開羅東、離開宜蘭,覺得這裡很落後,是個鄉下地方。」兒時的她深信──之所以落後,必然與地方的窮困緊密相關,所以只要這個地方有錢了,自然會「進步」吧?然而事隔多年,她灰心地發現:「羅東看起來的確是進步了,但是全部著眼於觀光產業上,文化這一塊好像沒起色。」

(八年級生林冠旻|本新聞中心 攝影)

 

文邑二手書店 一隅|本新聞中心 攝影)

她學生時期會揪好友四五結隊到台北逛誠品,因為「總覺得羅東連一間正式的書店都沒有,大部分都是跟文具結合的,很難找書。」然而,偏偏是這樣一個亟欲出走的人,卻在多年後重返家鄉,試著自個兒捲起袖子做些改變。會開始積極行動,主因乃是2018年1124那場公投的結果,「那讓我覺得,地方對於性別平權的理解,已經不是停滯不前了,而是正在『退步』。」

除此之外,林冠旻也因為參與「洄歸少年」──與不同的創作者走訪12鄉鎮、踏查宜蘭,親身接觸不同的故事、撫摸土地的紋理,使她對於家鄉有不同的認識,興起一股宜蘭囝仔的使命,而這間二手書店「文邑」便是她行動的第一步。

(一塊黑板寫有飲品項目,以及手抄詩|本新聞中心 攝影)

 

(店內充滿許多巧思,貼在櫃上的書摘即是其一|本新聞中心 攝影)

「小時候聽人家說『宜蘭以文化立縣』,但至少就我成長的過程來說,其實無法感受。」她說:「這塊土地上的人不是沒有進步,但感覺上所有人的進步,都是為了能夠離開,沒有人想要回來。」於是,她回來了,回到這個小時候總是想著要離開的地方。

每周固定還要回台北把大學的課修完、才能湊滿學分畢業,儘管如此,也無礙她率先在靜謐的街上立起「文邑」這塊招牌,願以此能丟下一塊石頭、激起一波漣漪,未來還有其它展覽、講座、工作坊的活動,都等著在這個空間發生。在資訊快速更新的年代,她販售二手書,在店內為客人砌一壺茶,有些任性、又有些浪漫,書卷氣息與茶香在街頭漫起,為這個小鎮妝點上不同的韻味。

文邑二手書店 一隅|本新聞中心 攝影)

 

文邑二手書店 一隅|本新聞中心 攝影)

文邑 二手書店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國華街24號
電話:03-9518178
營業時間:平日11:00-20:00;假日10:00-20:30(週四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