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5月13日公布「2020總統教育獎」得獎名單,評選標準以奮發向上、不畏困境、熱愛生命為標準,宜蘭囝仔:胡浩、陳景維、鄭翠玄就從全國350名推薦人當中脫穎而出。宜蘭縣長林姿妙於今(28)日公開表揚榮獲「2020總統教育獎」的3位宜蘭囝仔,她表示,他們以順處逆,絕不輕易放棄,用他們的生命感動生命,是教育界的楷模,也是學習的典範。

(宜蘭囝仔與他們家人和縣長大合照|本新聞中心 攝影)

榮獲2020總統教育獎的泰雅小鬥士「胡浩」,目前就讀南澳國小,因出生時罹患重度腦性多重麻痺,祖父母更無微不至地照顧,雖然每週都要忍耐物理、職能、語言等治療中的痛苦,但想到家人付出的關愛,就算再辛苦他也會克服。胡浩的阿嬤表示,從小就用大人的思維教導他,教他做人要樂觀、心胸寬大,胡浩也常用正向的能量鼓勵身邊的同學堅持下去。

(泰雅小鬥士「胡浩」|本新聞中心 攝影)

胡浩靠著眼球系統寫了一篇詩給阿嬤,名為「我的阿嬤」,內容描述阿嬤從睡覺、上學、吃飯對他細心的照顧,阿嬤看完這首詩,也忍不住想掉眼淚。

(泰雅小鬥士「胡浩」寫的詩:我的阿嬤|本新聞中心 攝影)

榮獲2020總統教育獎的生命鬥士「陳景維」同學,目前就讀蘭陽技術學院,因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導致即隨嚴重側彎,壓迫到其他器官,日常生活都是由阿嬤照料,但他並不埋怨他人,反而靠著自己不一樣的生命故事,到監獄、各級機關單位四處演講、募款,為阿嬤減輕生活費負擔,也要告訴大家,永遠不要放棄,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價值,活在當下。

(生命鬥士「陳景維」|本新聞中心 攝影)

陳景維說:「我希望自己身體變形速度可以減緩,可以有多點時間完成大學學業,並將自己的正能量散發給大家,因為我相信生命會相互影響生命,希望藉由自己的故事,照亮整個世界。」

榮獲2020總統教育獎,來自越南的「鄭翠玄」,目前就讀國立蘇澳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從小父親逝世,母親改嫁到台灣,2017年隨母親來台的時候一個中文都不懂,永不放棄的她,竟然在隔年四月勇奪宜蘭縣三級會計能力測驗第一名,甚至在去年,成為蘇海創校一甲子首位考取清華大學的人。

(來自越南的「鄭翠玄」|本新聞中心 攝影)

鄭翠玄從小就懂事,六歲就跟家人出去擺攤賣東西,常常到凌晨一兩點才回家,取得台灣身分證的她,下課後也會到菜園拔菜,假日再到市場賣菜貼補家用,辛苦卻不喊苦,因為她有一個夢想,希望未來上大學修法律學分,要幫助台灣更多新住民姊妹們,讓更多人知道,在多元民主的台灣,教育也是可以讓新台灣之子,扭轉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