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嚴峻,國內已確診人數達300以上。考慮到防疫人力需求有限,宜蘭縣中山國小學童透過他們的專業,以VEX系統為根本,製出可以輔助防疫的VEX消毒機器人,希望能有效的替師生們清潔、抵抗細菌,達到降低疫情散布的可能,亦同時有效降低防疫人力需求,藉由國小學童的創作,發揮多項利多。

宜蘭縣中山小學培養學童們學生運用跨科跨領域不同的觀點切入做全面性思考,以多元多重管道的知識解決21世紀未來生活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更在上(2)月參與全球最大「VEX IQ Challenge機器人賽事」,代表宜蘭VEX IQ臺灣國手資格,同時為國人肩負起爭取該次賽事最高榮譽重責大任。

中山國小劉文勝校長表示,受疫情影響,學校端需配合政策在校內的出入口處為進出的師生、廠商等進行體溫測量、消毒殺菌的檢疫動作,因人力受限的原因,常導致排隊人數上升,等待時間拉長等問題。而本次的VEX機器人是中山國小108年的結合校定特色課程,處理掉了現實中遭遇的實務狀況。

在開發過程中主要靈魂人物是中山國小的黃昭銘組長,黃組長與指導的學童們在經由一周的發想、組裝、排除障礙等步驟,製作出VEX消毒機器人。黃組長長年致力於校內的特色課程教育,透過從小一、小二即進行跨領域科學教育,以提升學生們多元發展學習,甚至在畢業之後,於升學階段還能夠藉此為申請學校的成績加分。

不僅如此,本次的機器人也產生引起孩子對防疫接受的程度的附加價值,新奇、結合科技的消毒方式,引起學童們的注意力,增加了孩子對防疫接受的程度,在與機器人互動的過程中也解決學校實際問題。同時,通過機器人教育,學生不僅能培養動手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科學研究能力,提升科學計算與理解能力。

中山國小學童們與校方協力製作VEX消毒機器人,設計概念即當感應系統到物體靠近時,會啟動馬達帶動機器橫桿,自動按壓噴出消毒酒精進行雙手消毒,免去用手擠壓酒精瓶,降低接觸感染風險。

面對武漢肺炎防疫,目前防疫物資難求,中山國小校方帶領著小學生們研發防疫消毒VEX機器人,發揮結合科技、童趣、實用等多層面的效應,目前已試用完畢,相信未來能有效降低防疫人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