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是往返東部的重要公路,自1月6日全線通車後,最高速限只有60公里,不少用路人抱怨速限太低要求提速。公路局考慮到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清明連假蘇花改車流恐爆大量,並表示蘇花改於連假期間,觀音、谷風隧道路段將在清明連假試辦提速至70公里,最低速限50公里,成為全國首條試辦最低速限的省道。

(蘇花改在清明連假試辦提速至70公里|宜蘭縣政府警察局 提供)

網友表示:蘇花改設有車速上限,且蘇花改為單線通車,無法超車、路段內多項科技偵測違規機制,導致駕駛開車都很小心,不過有部分車輛過度低於速限,致使後方車輛壅塞,令許多用路人十分困擾。根據高速公路管制規則,國道可以訂定最高及最低速限,但是省道並沒有最低速限限制。蘇花改通車後,許多用路人經常抱怨龜速車造成大塞。

(連假第一天,預估南下行車時間及車流量都可能加倍|宜蘭縣政府警察局 提供)

清明連假從4月2日開始,連假第一天,預估南下行車時間及車流量都可能加倍,蘇花改入口處的蘇澳隧道,預期清晨5點湧現車潮塞到午後,連假的最後一天(4日)下午出現則將北返車潮。蘇花改沿線最高速限60公里,清明連假期間,南澳到和平段試辦提速到70公里,最低速限50公里,公路總局提醒用路人在速限內適度提速,縮短行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