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辦桌名菜你一定知道這幾味:糕渣、西魯肉……等,這是宜蘭最具盛名、揚名國內外的經典美食,吸引了許多饕客朝聖。這些料理通常多在宴席請客時才得以見,不過現有位擁外燴經驗30多年的總舖師,考慮到現今飲食習慣多為小群眾,在宜蘭開設一間符合現代飲食習慣的小吃店「拾松」。

(文青小吃部-拾松|照片來源 宜蘭ㄚ欣的美食日誌

「拾」象徵辛苦的含意,「松」源於該總鋪師楊明松之名,2018開業了至今,其店內外的裝潢擺設風格,及特殊風味的在地料理,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前來拜訪。初嘗糕渣的顧客表示:「台灣很難找到這類型的小吃,似甜似鹹的口味,咬碎外皮後,包覆物在口中流淌的感覺,真的很特別,值得一試!」

(文青小吃部-拾松|照片來源 宜蘭ㄚ欣的美食日誌

糕渣為早期宜蘭鄉下的農村民家勤儉愛物的華作之一,過去宜蘭人過年過節時,惟白灼雞和鴨所留下的高湯,無法一時食盡,所以將高湯更改方式保存,將湯汁和上太白粉後,煮成稠狀,待冷卻凝固成形,再切塊、裹粉油炸,即可食用,正是宜蘭人惜物的最佳體現。

(蘭陽特色經典菜色:糕渣|照片來源 宜蘭ㄚ欣的美食日誌

而西魯肉不僅是老宜蘭人心中必備的宴席菜色,更為登過大場面的經典料理之一。曾被納入國宴的菜單中,是最道地且最能代表蘭陽宴席料理的一道菜。特別的是,通常西魯肉裡面沒有肉,你會疑惑那何以稱肉?因過去農家生活不易,不見得有盈餘能夠買肉,具備巧思的宜蘭人,則將利用打散的蛋液炸成蛋酥放在菜羹上,營造一種「彭湃」的豐盛感。久為流傳後,傳統的西魯肉中,皆是以蛋酥象徵肉的形象呈現,一方面也具有昔時物資取得不易的意念傳承。

(蘭陽特色經典菜色:西魯肉|照片來源 宜蘭ㄚ欣的美食日誌

這些傳統美食帶給現在飲食者的不僅只是味蕾激盪,更重要的是在食物不至匱乏的現在,能藉由飲食的方式,體認到昔日老一輩利用物資的智慧,同時傳承愛物惜物的觀念。

拾松

地點:宜蘭縣宜蘭市女中路一段303號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0:00(週一公休)

連絡電話:03 938 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