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羅東高中學生林容丞、藍苡芯、王禹博,繼今年2月研發不用切換語系,就可混合輸入中英文的電腦程式,並在台灣獲獎後,他們將在5月以此作品,進軍國際賽,盼為國爭光。

(獲獎同學:林容丞、王禹博、藍苡芯|取自 羅東高中網站)

你是否常常因為忘記切換中/英文而一股腦地打了一大串字,卻發現輸入法忘記切換而全部重新再鍵入字詞?羅東高中高三數理資優班學生林容丞、藍苡芯、王禹博,在校方資訊科教師邱柏翰指導下,研發出讓使用者拋棄語系概念,直接輸入想要的「鍵」後,程式就能自動判斷,輸入想要的英文或中文。

更值得提到的是,目前的若使用者們是輸入中文的狀態下,又可進一步辨識到底是注音、倉頡或是嘸蝦米,例如輸入「su3cl3」就可自動判斷為「你好」。

(程式能自動判斷,輸入想要的英文或中文|取自 unsplash圖庫)

透過這個功能的研發,可望未來的使用者們就可以不必一直切換輸入法,又或者在盲打的時候鍵入一堆錯字而反覆浪費了寶貴時間。

校方表示,林容丞、藍苡芯、王禹博,在今年2月以「殊途同歸—無既定模式中英文混合輸入」為主題,以這套研發程式參加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並獲得大會獎二等獎後,他們創意又具實用性的研究更獲教育部推派,將在5月代表國家前往美國參加「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ISEF)並與世界菁英較勁,全校師生同感榮耀。

(Google Chrome的搜尋辨識功能|截圖自GoogleChrome)

他們也認為,如果要真正改善人類使用電腦的習慣,不該侷限於中文和英文,因此將繼續改良程式,未來計畫加入更多語系並充實實驗數據,驗證他們的想法。

過去在使用者打字時輸入中文或英文時,一定會面臨需要經常切換語系的時候,困擾了電腦使用者幾十年,現在該程式的開發,可望能夠優化使用者的使用經驗,同時節省時間。期許這些優秀的學生繼續在美國國際科技展覽會獲得好成績,為台灣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