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交通大小事粉絲專頁分享了數張關於「宜興客運」的老照片,勾起了許多60-70年代這輩莘莘學子在國、高中時期回憶,這是當時負責接送他們上、下學的重要交通工具。

(宜興客運|取自 交通大小事粉絲專頁)
目前在縣內可以看到的「宜蘭勁好行」是在雪隧通車後,縣政府為了推動大眾運輸政策,所推動的一系列交通網。目前營運狀態大致上逐漸穩定,也挺過宜蘭當地公車長期寒冬。

(宜興客運|取自 交通大小事粉絲專頁)
不過在16年前,那時候校車系統還未妥善,縣內許多交通也不易,宜興客運,當時是宜蘭縣唯一的民營公路客運業者,長年經營宜蘭地區的公路客運,但在2004年因為員工罷駛而宣布倒閉。

不少在昔時搭乘過宜興客運的乘客表示,「小時候都從南方澳坐到蘇澳讀書!」、「是宜蘭公共運輸時代的眼淚」、「上下學的回憶阿……」。這些已經擱在一地的舊公車,雖已鮮復發動,然而他們仍是載著許多人共同回憶的一台載具,而不僅只是一輛移動軀殼。

全台最美客運盛譽!發現北花線

(全台最美客運!發現北花線|取自 發現北花線-公運美學新體驗

談到了公車,近日開通的蘇花改,通順了花蓮人返鄉的路!由交通部與經濟部合作成立的公共運輸新品牌「北花線-回遊號」投入營運,以台北、新北往返花蓮為主的大眾運輸服務,由首都客運營運「板橋—花蓮」、統聯與台北客運負責「南港—花蓮」,其中最吸晴的絕對是它的外裝。

(全台最美客運!發現北花線|取自發現北花線-公運美學新體驗 )

在北花客運的有11台車輛融入美學設計的「回游號」中有八大設計,刷新你對客運、長途運輸的想像,如主視覺以8顆鵝卵石象徵蘇花改全線貫穿的 8 個隧道(蘇澳、東澳……等),色彩融入花蓮得天獨厚的山(綠色)、海(藍色),打造全新形象;還有主字體「北花線」標準字來自日目設計,以現代黑體為基礎,結合公路蜿蜒的感覺,車尾資訊優化整合,減去繁複張貼物……等;替搭乘公車的乘客們在視覺上增添了另一番饗宴。

超富科技感內裝,首都客運再升級

(首都客運內裝再升級| Steven Chen 提供)

首都客運為提升客運駕駛及乘客的使用體驗,進行了內裝皮革座椅改版,同時運用灰黑色調的顏色,讓使用者在乘坐經驗上更添安穩感。另外駕駛座的儀表板及操作空間都簡約化,搭配上顏色的選擇,令人有如同在凌駕於飛機艙的行駛感。

(首都客運內裝再升級| Steven Chen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