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前夕(27日),宜蘭市公所選在郭章垣院長紀念碑(陽明醫院新民院區的老樹廣場上)舉行「宜蘭市二二八事件73周年紀念追思會」,弔念並追思昔時事件受害者們,同時撫慰家屬的心靈,盼望大家謹記當今台灣擁有的民主價值,全是建立在這些染在前人的純白襯衫上鮮紅血漬上。

(海島演劇劇團-紀念劇〈塔〉|本新聞中心攝影)

追思會中邀請「海島演劇劇團」帶來約15分鐘的紀念劇〈塔〉,內容講述二二八事件中的受害者郭章垣、宜蘭市民族派出所的受難警員賴阿塗等4人彼時的遭遇,透過戲劇演出的方式,呈現當時的場景,劇中的聲聲槍響,擊落的不只是受害者的身,更是將民主意識打入了深淵。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長楊純豪|本新聞中心 攝影)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長楊純豪沉重地表示,18年初到本院,院內同仁就向他告知院址中的老樹廣場,有一塊記載著二二八受難者、同為醫界前輩郭章垣院長紀念碑,而今經歲月沖刷,雖人們對事件已日漸淡忘,但老樹們仍記載著這些年來的記憶。

(江聰淵市長向受難者獻花|本新聞中心 攝影)

許多優秀人才被埋沒在該次的歷史傷痛中,是台灣民主史上不可忘卻的事件,江聰淵引領宜蘭市公所舉辦這次的追思會,並非強化族群間的衝突,而是提醒民主之路篳路藍縷,衝破層層關卡,台灣的諸多正義價值才得以在世界中樹立典範。政府須面對自己的歷史,才能持續往前。

(二二八紀念碑|宜蘭市公所提供)

「記得歷史」並非記得「仇恨」,而是為不讓慘劇再次發生,試圖以銘心刻骨的記憶,彌補台灣社會的集體傷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