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澤簡廣惠宮自2月7日開始,展開為期三天的「畫符虎,保平安」儀式。向王公求一塊虎皮,盼望愛哭鬧的孩子能夠乖乖長大,是早年住在利澤簡的媽媽們的育兒法寶;甚至是1960年代,也聽說有長輩求虎皮,送給分配至金門、馬祖的孩子,以保軍旅順遂平安。然而「虎皮」之說從何而來?王公的虎皮又是上哪來的?這故事得從清朝說起。

(廣惠宮「畫符虎,保平安」活動|利澤簡廣惠宮 提供)

傳說清朝有位遠從大陸唐山來的商人,攜帶虎皮來利澤簡尋找訂貨人,孰知無論如何都找不到買家,便繞來利澤簡廣惠宮前,看到廟中供奉的廣惠尊王,赫然驚覺正是當初訂購虎皮的買家,便將虎皮無償獻給廣惠尊王。在地方耆老的口中,虎皮是放在「鎮殿王公」的神尊正後方。

事實上,在日治昭和9年(西元1934)於五結庄役場所調查的《寺廟臺帳》中,的確有登記廣惠宮之財產有虎皮一件,可見王公虎皮是真有其事。然而於今虎皮經年復一年的信眾求取之下早已不副存在。而以虎皮祈福之事卻不因而消失。

(廣惠宮「畫符虎,保平安」活動|利澤簡廣惠宮 提供)

近年來的「求虎皮」已轉為「畫符虎,保平安」活動,在地方仕紳與廣惠宮管理委員會的推動之下,使全台獨特的傳統習俗延續,在孩童的臉上、手上繪畫虎形,且可於當日求得虎樣福袋,固定於每年元宵間舉辦。

廣惠宮努力地留下諸多過往傳承下來的習俗文化,一來不願讓歲月沖洗掉往昔珍貴的信仰儀式,二來如畫虎皮、或者替新人祈福等事,都是讓忙碌的現代人有機會窺探前人生活的面貌。

(廣惠宮「畫符虎,保平安」活動|利澤簡廣惠宮 提供)

廣惠宮「畫符虎,保平安」活動

活動地點: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村利澤東路7號(廣惠宮廟前廣場)
活動時間:2020年2月7日-9日 9:00-17:00

 

五結廟宇嘉年華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039605521/
活動時間:即日起自2月8日(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