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協天廟供奉關聖帝君,為國內相當著名且香火鼎盛的關帝廟。礁溪鄉公所為恭祝關聖帝君萬壽無疆,祈求鄉運昌隆,於今(6)日上午8點,由鄉長張永德率領課室主管於協天廟為鄉民祈福,並發送新年紅包,現場排隊人潮絡繹不絕,非常踴躍。

(正月13日為礁溪協天廟春祭,廟方發送發財金、福酒、壽桃及平安餅乾給觀禮者|礁溪鄉公所 提供)

礁溪鄉公所指出,礁溪協天廟春秋祭典為鄉內重要盛事,每年農曆正月13日為春祭,關帝飛升日;農曆6月24日為秋祭,關帝誕辰日。今年春祭於109年2月5日下午11時舉行三獻釋奠典禮,祭典儀式完全遵循古禮,莊重肅穆。撤饌後,廟方發送發財金、福酒、壽桃及平安餅乾給觀禮者,現場民眾非常熱情,擠得水洩不通,祈求庚子年獲得關聖帝君的祝福。

春祭中有一個重要活動為春祭大壽龜,廟方循二百年古例,自農曆正月8日起敬奉米糕紅片及各式大壽龜,大壽龜象徵平安如意,善信大德喜求喜還,教子傳孫,全家福食得平安。另外,廟方自農曆正月8日至13日止,供應平安粥與各方善信結緣。

(礁溪協天廟春祭鄉內重要盛事|礁溪鄉公所 提供)

鄉長張永德表示,協天廟是礁溪的信仰中心,也是北台灣最大、最重要的「關君廟」,而春祭是礁溪鄉年度的重要祭典,公所非常重視。「溫泉勝地、接軌國際」為礁溪鄉公所推動鄉政的主軸核心,礁溪擁有許多知名旅宿業,還有獨特資源溫泉及好山好水,在推動各項觀光行銷中,更凝聚在地文化與人文內涵,提升礁溪國際知名度,希望在公所及各方的支持努力下,持續讓礁溪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