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是小過年,宜蘭市公所為了應景,創作以回收鋁瓶蓋及回收糖、醋桶組裝而成的平安鼠,於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隆重登場,象徵平(瓶)安鼠來到,回收物象徵(再生)財源滾滾。現場也邀請本市社區媽媽搓湯圓,並將湯圓排成「平安鼠、圓平安」字型,祈祝新的一年有好的開始,鼠年平安順興。

(長官貴賓們祈祝新的一年鼠年平安順興|宜蘭市公所 提供)

2月8日(星期六)上午9時起,五穀廟與東嶽廟進行神將會出巡宜蘭市區遶境祈福活動,9時30分起進行祭拜禮式,向神農大帝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接著參照古禮迎請出春牛由市長用神鞭象徵性鞭春牛三下,以召告世人元宵過後應各就各位,在工作崗位努力不懈,市民朋友們也可觸摸春牛激勵自我。

鞭春牛是什麼?被牛選中的子民,此生幸福還「牛債」:「鞭春牛」背後的故事

(鞭春牛活動保佑世人五穀豐收|宜蘭市公所 提供)

晚間18時起廟方規劃一系列表演活動後,在古禮引導下祭拜火化春牛恭送春牛復職,象徵神農大帝保佑世人五穀豐收。廟方特別選在鞭春牛及送春牛復職兩個時段內,限量發送1000份平安五穀米給現場民眾保平安,宜蘭市公所亦提供限量免費鼠年DIY燈籠1000份供民眾索取,透過DIY方式增添元宵提燈籠的藝術性,另外,參加稜牛腳活動的民眾將有機會拿到宜蘭市公所精心準備的鼠年紀念幣(數量有限,額滿截止)。

(江聰淵市長發放限量免費鼠年DIY燈籠|宜蘭市公所 提供)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金鼠年正月十五元宵節,適逢武漢肺炎疫期期間,面對武漢肺炎平時應養成量體溫習慣,以肥皂勤洗手,減少觸摸眼鼻口,若出現發燒、咳嗽或呼吸急促症狀,務必在家休息,不要到公共場所,如有必要外出,務必戴口罩。市長也藉由鞭春牛祈福,祈求大家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