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艘漁船在粉鳥林附近海域捕魚時,發現一隻活海龜於海面上載浮載沉,將其救上岸後,透過海巡署人員協助交由海洋大學研究人員帶回台大動物醫院觀察,視恢復狀況再行野放作業。

海巡人員幫助海龜保濕。(海巡署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海巡人員雖馬上通報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及海洋大學研究人員,但因時間與天氣等因素,相關單位無法立即前來處理,因此,這群沒有照顧海龜過夜經驗的海巡人員,只能主動上網或詢問海洋大學專業研究人員照顧方法。

海巡、漁民合力救援海龜,保護珍貴海洋資源。(海巡署提供)

他們除了持續以濕毛巾覆蓋海龜眼睛和背甲,增加海龜的保濕與避免阻礙呼吸外,同時也適量加水使水位剛好,並搭配軟墊來降低腹部衝擊;在以輪班不間段的方式照顧下,海巡人員瞬間從一名執法者變身成為一名稱職的海龜保母,一起維護海洋生態。

直到今天上午,海洋大學及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等3員才抵達粉鳥林安檢所,經初步判定海龜品種為綠蠵龜,體長約70公分、寬約53公分,無明顯外傷;海龜雖精神狀況較差,好在有海巡人員的悉心照料,生命跡象一切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