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地震魚!今(9)日下午2點多,台東縣太麻里鄉香蘭村沙灘,有一名釣客在灘釣時突然拉到一尾大魚,剛開始以為只是一般魚類,直到拖上岸才發現是一尾超大的地震魚,不清楚這魚是否跟地震有關,但感覺「很爽」。

台東釣客林奕帆,釣獲長近6公尺的「地震魚」。∣圖:翻攝畫面

地震魚的學名是「勒氏皇帶魚」,一般棲息在較深的海域(水深200-1000公尺),經常在地殼發生變動時現身近海。也因為地震魚這樣的生活特性,民間流傳當牠們出沒淺水區時,可能預示不久後將發生大地震。31歲釣客林奕帆,下午拉了40分鐘,才將重約130公斤的地震魚拖上岸,他坦言沒釣過地震魚,不知道牠和地震有關係。

地震魚的學名是「勒氏皇帶魚」。∣圖:翻攝畫面

台東成功水產試驗所主任何源興表示,這隻地震魚體型算大,通常牠們都是受傷後被海浪打上岸,若是人類捕獲的個體,這條算健康的,有可能是因為海底混濁才被人類抓到。

台東這尾地震魚長約6公尺,其他釣客見狀紛紛上前拍照。看到地震魚現身,不少人擔心會發生地震,但林奕帆當場將魚切塊,和其他釣客一起分享。不過據說地震魚吃起來口感「水水的」,因此市場的拍賣價不高。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網站介紹,外國曾經有人試吃地震魚,據稱肉質「既鬆弛又黏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