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道梅雨鋒面,不穩定的前緣已經抵達台灣。《天氣風險》粉絲團表示,從整體大環境來看,西南季風延伸到中南半島、太平洋高壓位置穩定鞏固並加上東北風的影響,非常典型的梅雨鋒面特性已經在東亞建立,預計在今天晚上鋒面的主要結構將接近北台灣。從昨天開始到目前,持續的降雨,仍是偏南風配合上華南水氣的東移,屬於典型鋒面前緣的不穩定而已,相對於鋒面帶來的動力不穩定,仍是有相當大的差距。

今天晚上鋒面接近到北台灣,這時候就要很注意在鋒面結構下,非常不穩定的特性下,很容易在鋒面當中發展起來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例如大家熟知的煙囪雲,在台灣海峽發展起來,然後延伸到陸地,這時候就很容易有很劇烈旺盛的對流降雨,預期這波從南部的嘉義以北到北部都很有機會,這就要看明後天的發展而定,意義上是全台都有下雨機會,但最劇烈的降雨就要看在台灣海峽上發展的對流胞發展的態勢,這通常只有幾個小時的預警時間,發展也很局部區域,一不注意,通常在睡夢中發展,然後您就被暴雨聲吵醒或釀災,傳統的媒體通報都不大足。

《天氣風險》表示,預計最不穩定的時間就是從周六到周日,鋒面從北往南移動,非常不利於各種戶外活動,反而要做好防災應變,最主要熱區可能會在中部,南部及北部次之,尤其農漁民朋友要嚴防劇烈降雨及連續性的雨勢。

鋒面在下周一將逐漸移到巴士海峽,北方冷空氣增強,這次是較偏乾的空氣,下周一將是由濕轉乾的變化,降雨由北到南逐步的緩和。下周二有機會緩和一些,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同時延續到周三。下周四開始,整個水氣帶可能再度北上,延續到下周末,都將是不穩定的天氣,但這波的結構和這周末這波相比動力的條件稍弱一些,仍不穩定,但可能不若這波劇烈。

這波鋒面也伴隨後面的冷空氣,預計從周六開始到周日一,冷空氣南下會較為明顯,從北而南開始降溫,預計北部這波低溫有機會降到16-17度,和目前清晨低溫的22-23度相比有不少差距,會有顯著的涼意,中南部雖然降得沒有北部多,但低溫仍下看17-19度,周日一是這波的最低點,提醒您要注意溫差變化,預防感冒。預計下周三四之後,再轉偏南風,溫度會再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