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半天仍維持初夏炎熱的天氣,但下午開始到傍晚,目前正位於長江以南到日本附近的狹長鋒面將顯著往南,午後逐漸接近,將掠過北台灣,不穩定程度將顯著增加,開始容易有熱對流,將有局部陣雨或雷陣雨,由北到南逐步增加,今天建議要帶傘出門,未來幾天降雨機會也顯著增多。

宜蘭一周天氣|圖:翻攝自天氣風險

天氣風險粉絲團表示,鋒面過後有顯著的東北風南下,周六由北往南將逐漸有降溫,北台灣高溫將會降到21-23度,花東也將會降到24-26度,中部跟南部溫度仍高,溫度略降一兩度,沒有北部明顯,高溫仍可達31-33度,北部朋友明後天之間溫度的變化也需要留意,屬於容易因為溫差沒注意穿著調整容易感冒的天氣,特別是很多人已經換上短袖,一下子轉涼長袖沒準備好。

針對周末的天氣,天氣風險也說,而周日有另外一波鋒面掠過,也容易轉陣雨,不過這一波不若今晚這波顯著,可能只是東北風增強,但預期將配合南海北上的水氣,北部將轉為偏濕涼有雨的天氣,將延續到下周一,甚至類似天氣將持續到下周四,不是整天都是有雨,但會偏東北風的情境,水氣也偏多,各地偶有局部陣雨,和這周炎熱初夏的天氣有些不同。

南海上的低壓仍在發展當中,還沒有逐漸躍成為颱風的跡象,和周一的許多預測相比轉弱許多,接下來有機會稍偏北,可能略為接近巴士海峽附近,這也會給下周台灣的天氣帶來一些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