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鄉位於宜蘭縣的最南端,豐富的天然資源、壯闊的山海景緻吸引不少喜歡戶外活動的遊客,不管是搭火車到南澳車站轉乘、或是開車從蘇花改前往,隨著交通越來越便利,南澳的各個景點逐漸廣為人知,《HI宜蘭》特別為您整理了南澳必去的的旅遊景點,各個都是和大自然對話的好地方!

南澳是神秘又美麗的世外桃源。|Hi宜蘭新聞中心翻攝

南澳神祕海灘海蝕洞

位於南澳的神秘海灘海蝕洞是一個大型海濱洞穴,隨手一拍張張都是美照。洞穴距離神秘海灘大約4.5公里處,這個海灘有點遙遠,所以到達那裡步行大約1個小時,因神秘海灘沙質柔軟細緻需要開四輪傳動的車(若不小心車陷沙灘也別緊張,附近岩石上都有寫拖吊車電話)。海灘上有數十個海蝕洞,傍晚可以看夕陽,也可以搭帳篷待到晚上。是一個若沒有月光的夜晚,可欣賞銀河,過一晚欣賞日出的好地方。

南澳神秘海灘海蝕洞 圖|取自IG-foreve911

 


金岳瀑布

金岳瀑布於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鹿皮溪上游,溪流水質乾淨冷冽,也是部落孩子與村民們的天然「游泳池」,每到夏季就有許多遊客會報名溯溪體驗,因為金岳瀑布其實必須沿著溪水、石塊往上溯溪約50分鐘才會抵達。

碧綠的深潭,群山環抱的溪谷,溪水從溪谷緩緩往下流去,水質清澈見底,還能看見水中的苦花魚悠遊在裡頭,金岳瀑布曾是電影「不一樣的月光」的拍攝場景之一,此地湖光山色的景致曝光後便迅速傳播開來,還成為南澳鄉溯溪的熱門景點。

(圖/IG:@aaronx1204-授權)
(圖/IG:@_evelyn_wu15 授權)

 


漢本驛站

台泥企業所屬和平電力啟動宜蘭最南端澳花村漢本海洋驛站,希望能夠成為部落文化交流站,輔導村民進駐市集。除了協助將現有哨所一樓室內外空間活化外,也投入資源營運,包括聘僱當地青年、輔導部落有志創業者進駐市集、協助澳花青年取得救生員、SUP及獨木舟證照,以便投入漢本海域的水上活動發展。

驛站旁的建築樓頂,設計了一座七彩名稱取自希臘神話中彩虹女神「Iris」的鞦韆,隨著鞦韆擺動迎著海風,海景第一排的座位成為飽覽海天一色美景的網美打卡新秘境。

漢本美麗海域 圖 |『Hi 宜蘭』新聞
漢本海洋驛站 圖|Hi 宜蘭新聞

 


粉鳥林

從蘇澳往東澳的路,因為蘇花改,大大縮短時程,只要15分鐘便能抵達位於東澳灣的粉鳥林漁港。粉鳥林漁港海堤外的一處礪灘,因結合當地特殊礁岩地形,搭配清澈淡藍的海灣,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欣賞美景、拍攝,有網友表示隨手一拍都令人有種置身越南美景「下龍灣」的錯覺。

粉鳥林漁港早期因有許多鴿子棲息,便以鴿子的台語發音「粉鳥」得名,漁港雖不大,漁船也沒有很多,卻因依山傍水的隱密地帶和出海口的「蘇打藍海水」深深吸引遊客的目光,此地已成東海岸遊客必訪之地。

夜晚的粉鳥林秘境(圖/記者游庭軒攝)
宜蘭東澳粉鳥林祕境。(圖/ 記者游庭軒攝)

 


扇子瀑布

到扇子瀑布要有完整溯溪裝備,尤其是救生衣、頭盔及溯溪鞋,沿著清水溪溯溪或步行約1.5公里,一路緩坡向上的路程中,可以看到山谷兩旁的樹林擋掉大部分的陽光,許多比人還高的巨石,穿梭在溪流中一路上溯,交疊的小瀑布拍打出白色泡泡及清透的水花,全程約2小時即可到達。

扇子瀑布高接近10米,因為是扇子形狀而得名,水量相當充沛,順流而下的水龍,激起飛濺的水花,澎湃的聲浪在山谷中不斷迴響。

(圖/IG:@xxuan0109 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