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目光,但在世界上其他的弱勢社區,因不乾淨水引起的兒童致命危機卻仍是默默發生的現在進行式。在3/22世界水資源日前夕,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社會大眾在關注烏克蘭危機發展之餘,也一起響應「#WASH for every child手護兒童 洗樂上學」水資源行動,幫助剛果、馬利、莫三比克、尼日、史瓦帝尼、柬埔寨、印尼、緬甸、瓜地馬拉等地的弱勢社區孩子,透過水資源暨衛生工作健康成長、開心上學,擺脫不乾淨水帶來的夭折危機。

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公室李玉明主任透過宜蘭縣立北成國小特有的媒體視訊中心設施,進行立即實況轉播,於朝會時間向小朋友們分享曾經前往非國家尚比亞進行關懷的經歷,因為天候環境與貧困等原因,尚比亞在水利設施的建設方面不甚完善,經由實地拍攝的紀錄片,讓小朋友們更能夠瞭解世界上有人為汲取一桶水竟要走上好長的一段路,因此時常無法上學。也提醒小朋友們,在用水無虞的宜蘭地區,要知道尚有許多落後洲區、國家正陷於缺水的窘境,提醒小朋友們要珍惜與愛護水資源,讓水資源能夠永續共存。

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北成國小連續多年響應台灣世界展望會水資源行動,運用可愛的DIY水井撲滿,匯聚師生愛心投入水資源工作,並讓小朋友寫下「我在非洲的一天」心得寫作,得知此一訊息的宜蘭在地企業「亞典菓子工場」特別贊助年輪蛋糕送給參與心得寫作的小朋友,並提供水井撲滿製作所需的材料,讓小朋友們在水資源宣廣活動期間將愛心投入水井撲滿當中,藉由親筆繪寫的圖文及愛心捐表達對於落後地區國家小朋友的關懷。

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二年級的子妍在心得中寫道:「夢中我來到了非洲,口渴想喝水,走了兩公里才能取到水喝,覺得住在這裡很失望,一瞬間我醒了,發現是場夢,我以後會節約用水!」昕慈寫道:「我要捐出我一個月的零用錢給世界展望會,幫助非洲國家挖水井!」妤芯寫道:「在影片中看見非洲的小朋友們都喝很髒很髒的水,好可憐!我以後要節約水,讓他們可以有水洗手,我真的好幸福!」三年級的羿彤則是想像自己也來到了非洲某個村落,她寫道:「我看到非洲的小朋友走很遠的路去打水並扛回家,我要陪小朋友們玩躲貓貓,幫忙他們扛水,並將為他們準備好的零食分送出去,一人一包。」童言童語,相當可愛又溫馨!

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事處蕭文榮處長表示:「在台灣因為水資源取得方便,教導孩子正確洗手觀念進而有效防疫相對容易,但對於水資源匱乏之落後地區則是一大挑戰。而擁有乾淨的水利設施,可以為一個落後國家社區帶來喜悅、延續生命,讓孩子毋須因為每日需步行數十公里至遠處挑水而無法上學,並使相對弱勢的婦女和女童獲得教育機會、得到平等待遇,協助一個社區自給自足。」

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各界共同響應「#WASH for every child 手護孩童 洗樂上學」行動,協助國外貧困社區改善水資源及衛生環境,讓兒童的生命湧現希望。

圖:世界展望會提供

 

更多資訊:台灣世界展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