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節日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藉以表達對先祖緬懷思念與敬意。縣長林姿妙表示為讓宜蘭的鄉親好朋友能有優質的掃墓空間,宜蘭縣政府啟動5大服務措施,全面提升全縣掃墓環境。

本縣除了縣府經管員山福園、礁溪櫻花陵園、蘇澳軍人公墓外,12鄉鎮市尚約有60處公墓,為鼓勵鄉鎮市公所提升民眾掃墓環境品質,持續補助各鄉鎮市轄區公墓除草整理費用。另外,宜蘭縣立殯葬管理所(員山福園)已於3月5日辦理春祭法會,特別邀請宜蘭縣孔雀山孔雀明王寺上慈下傑住持師父誦經,為先人超薦祈福,並於4月5日啟動清明免費專車接駁服務。

鄉親於清明節祭祖時,為避免焚燒紙錢除造成空氣污染外,更易形成公共危險,為了讓縣民鄉親能夠擁有更加優質的祭祀環境,縣府環保局特別舉辦紙錢集中燒活動,於各公墓均設有集中站,將我們手上準備焚燒的紙錢,放入紙錢集中箱,藉由完善的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來減低燃燒紙錢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的影響,在緬懷祖先、慎終追遠之餘也留給後人一個健康優質的環境。另外今年也特別準備具在地意象的精美小物來鼓勵縣民朋友響應集中燒活動,數量有限,敬請縣民朋友多多把握。

此外,消防局為強化清明期間防火工作,並配合各公所於清明節期間派遣消防車、人員實施駐點巡邏,發放水袋供掃墓民眾使用,以提供民眾更安全便利的服務;警察局考量在清明節連假返鄉掃墓及旅遊的人次,預期將有大量人、車潮前往各公墓掃墓祭祖或旅遊,對於縣內墓園周邊除妥適規劃警、民力協助交通疏導與管制作為外,同時並會針對國5、蘇花改、熱門景點及加強交通疏導管制作為,並預置交通快打警力維持行車秩序。建議民眾可利用大眾運輸和接駁專車,以避免停車及行車壅塞問題。另提醒部分墓區路幅狹小,請勿違規停車影響他人及救災動線,並請配合員警指揮通行,以維持區域行車順暢與安全。

縣長林姿妙表示,為讓鄉親好朋友有完善掃墓環境,特別推出清明節公墓除草便民服務措施,以彰顯「慎終追遠」美德。有關除草便民服務措施係縣府為協助各鄉(鎮、市)公所改善公墓環境,創新服務措施。此外,雖然國內疫情稍有緩和趨勢,為了防護自身健康與安全,藉由記者會特別呼籲鄉親朋友務必配合防疫政策,以作好保護自己措施。並將統合縣府相關局(處)行政資

 

員山福園111年春祭法會接駁車

福園/清明節當日(111/4/5)/每半小時1班
◎上午8:00(首班車)至下午3:00(末班車)/每半小時1班
◎宜蘭市公車轉運站下車處(林森路上)右轉→宜蘭火車站前站→員山福園→宜蘭火車站前站→宜蘭市公車轉運站下車處(林森路上)右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