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亞白鶴來到宜蘭過冬已經過了超過1百天,日前卻疑似右腳受傷,飛行受到影響,宜蘭市公所除了持續追蹤,也和木柵動物園及鳥類專家持續聯繫,目前白鶴情況並沒有繼續惡化。

西伯利亞白鶴訪台過冬|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攝影師:石世民

近日市公所接獲通報,來宜蘭過冬的西伯利亞白鶴疑似右腳受傷,更有鳥友拍到腳掌疑似有異物,宜蘭市公所立即聯絡相關單位協助處理,並持續派員觀察追蹤白鶴動向。

市長江聰淵表示,從牠有異樣到現在的觀察,行為上並沒有更惡化的表現|圖:記者陳彥任攝

市長江聰淵表示,從牠有異樣到現在的觀察,行為上並沒有更惡化的表現。市公所會持續關注,因為大型鳥類要捕捉的話需要有相當的技術及評估,以免造成二次傷害恐會影響日後覓食及飛行。也再次呼籲,請前來觀賞及拍攝民眾,珍愛保護這來自遠方珍貴嬌客,遵守現場秩序,保持安靜不喧嘩,讓白鶴安心休養自在覓食,待春暖時順利返回北方。

白鶴棲息在開興廟附近,開興廟全體信徒為使更多人欣賞難得一見白鶴蹤影,為今年參與攝影比賽獲獎者加碼致贈獎金|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配合嬌客前來過冬,市公所舉辦「悅讀宜蘭」──珍貴訪客西伯利亞白鶴攝影比賽,將於111年4月1日起到4月30日止報名收件,誠摯邀請您的參與,我們希望透過您的角度看見遠道而來的珍貴訪客西伯利亞白鶴令人驚豔的身影,發掘飛越宜蘭的美麗過客蹤影,紀錄宜蘭歷史的可探索性。

白鶴棲息在開興廟附近,開興廟全體信徒為使更多人欣賞難得一見白鶴蹤影,為今年參與攝影比賽獲獎者加碼致贈獎金,加碼如下:第一名10,000元(原新台幣2萬元)、第二名5,000元(原新台幣1萬1千元)、第三名3,000元(原新台幣7,000元),優選1,000元(原新台幣1,000元)及佳作600元(原新台幣600元),加碼後獎金第一名3萬元、第二名1萬6000元、第三名1萬元、優選2,000元及佳作1,200元。

參賽之拍攝作品時間須在110 年 10 月以後至 111 年 4 月間,且未曾公開發表者,收件方式採親自送達或掛號郵寄方式辦理,4月1日起到4月30日親送作品參賽者可獲精美紀念禮品乙份(白玉玻璃禮盒1組)限量200份,送完為止。攝影比賽活動相關訊息請洽宜蘭市立圖書館宜蘭市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