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台灣本土疫情再起,現在不少專家討論,應該要和病毒共存,也思考台灣是否解封。對此,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表示,現在全世界都打算和病毒共存,不可能只有台灣拒絕與其共存,但在這之前,長者的疫苗覆蓋率還是要提高,否則醫療量能可能被佔滿。

部分國家選擇與病毒共存,台灣要解封,專家蘇益仁說,必須等老人疫苗覆蓋率達九成以上,不然醫療量能恐被拖垮。∣圖:資料照

國際上,目前有部分國家選擇和病毒共存,丹麥1日就宣布要告別口罩和健康通行證,成為第一個解除國內近乎所有防疫限制的國家。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提出2月要微解封的主張,表示當疫苗覆蓋率到一定程度後,就要考慮解封,因為台灣也不可能永遠鎖國下去。

蘇益仁表示,決定要和病毒共存,就代表未來來台旅客都不用進行篩檢和隔離,且取消所有的社區採檢措施。但台灣和其他國家的感染率比起來還很低,且有2到3成的長輩不願意打疫苗,要解封還有些困難。蘇益仁也說,台灣最快可以在2、3月就解封,但有一個條件,就是要把老年人的疫苗覆蓋率提高到9成,否則一旦解封,醫療量能可能就被沒打疫苗的長者佔滿。

對於是否要鬆綁政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透露,考量到春節期間人潮流動量大,風險又會提高,2月10日是一個判斷的時間點,未來不排除滾動式檢討。對於檢疫方案將從14天縮短為10天的討論,陳時中則說這件事勢在必行,在有把握情況下,會根據病毒潛伏期情況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