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苗的接種,對相仍以成年人為主,但美國最新研究顯示,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疫苗的安全性為「可接受」,今(18)日下午記者會時,陳時中也透露,疾管署(CDC)已經向食藥署(FDA)申請,青少年可施打莫德納,晚間指揮中心證實,食藥署正式核准國內「12至17歲青少年使用莫德納疫苗」,不過陳時中表示,目前國內的莫德納仍保留給接種第二劑為主,青少年未來主要是施打輝瑞BNT疫苗。

晚間食藥署核准12至17歲青少年,可施打莫德納疫苗。(圖│食藥署提供)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團隊,今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引述美國最新研究指出,12至17歲的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疫苗的安全性為「可接受」,且免疫反應與18至25歲的青年人相似,甚至抗體量還比較高,未來青少年可望採用BNT與莫德納並進的方式進行接種。

下午陳時中在記者會也說明,疾管署已向食藥署提出12至17歲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疫苗申請,晚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已經收到食藥署公文,確定新增適應對象,核准12至17歲青少年可以使用莫德納疫苗。

不過陳時中也強調,BNT疫苗只要到貨就會給學生施打,目前計畫是開學後,以前因為BNT是青少年唯一可打的疫苗,那現在多了一個莫德納的新選擇,但一切還是依照疫苗到貨量,才能進行後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