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除了吃吃喝喝、拍照打卡,走踏景點還可以更有層次!好野人社區學校深耕利澤簡地區,社區學校教師帶領學生經過兩年的時間,從地方田調、劇本撰寫到美術、網頁設計,完成了實境遊戲──《奇力簡》,運用創意結合科技,引導民眾藉由這款遊戲走入利澤老街,認識在地的歷史文化。

社區學校教師帶領學生經過兩年的時間完成《奇力簡》實境遊戲|圖:記者陳彥任攝
社區學校教師帶領學生經過兩年的時間完成《奇力簡》實境遊戲|圖:記者陳彥任攝

利澤簡位在宜蘭五結鄉冬山河的下游,過去曾是繁榮的河港,更是宜蘭溪南地區重要的轉運中心。實境遊戲設計上,從「猴妖」所帶來的危機,引導遊客化身主人公,穿梭在利澤老街探索,包含永安宮媽祖廟、老街街區巷弄、舊碼頭等地點,都是遊戲解謎的必經之道,在推展遊戲進程中,也能一邊細細領略平常不會去注意的廟宇角落及街區風景。

社區學校教師楊瑄明表示:「我們想要講的是利澤的繁華與衰落,是不是該做點什麼的心情。『猴妖』代表的是開發派的想法,導致當地的年輕人大量流失,讓遊客扮演探險隊的角色,協助利澤找回他原來的靈氣。」

透過人人都有的智慧型手機掃描特製的遊戲盒,不需要導覽人員從旁介紹,就能夠開始進行遊戲。遊戲盒裡也附上地圖,在遊戲中進行探索的過程中,也能加入利澤當地的美食,讓遊客能夠自由探索,體現利澤之美。

《奇力簡》運用創意結合科技,引導民眾利澤老街認識在地的歷史文化|圖:記者陳彥任攝
《奇力簡》運用創意結合科技,引導民眾利澤老街認識在地的歷史文化|圖:記者陳彥任攝

能夠凝煉成一套探索在地的遊戲並不是偶然,自2020年起,社區教師與學生在利澤簡共同發起「好野人社區學校」,並在社區展開一連串的行動。從繪本、偶戲一直到最近發表的《奇力簡》實境遊戲,都是藉由探索社區、訪談社區居民的故事後所創作而成。在探索社區的課程中,學生在老街來回走過上百趟,運用不同的感官,感受老街的歷史及文化,逐步了解利澤老街過去的樣貌。

負責遊戲內劇本創作的學生林怡臻表示:「我是一個不愛看書,也不愛接觸文化的學生,透過這次自己編劇的經驗,也漸漸懂得適時的不拒絕。不要一開始就否認自己不行,因為自己一定有這個能力,只是自己想不想要。就這樣,一字不碰的我,變成沉溺在書海裡的魚。」

社區學校教師黃兵善分享,希望能夠帶領孩子去找到這塊土地上的感動,進而去和旅人分享。也期待能夠透過實境遊戲來串連周邊產業,帶動餐廳或民宿;周邊產業也能協助推薦遊戲,讓實境遊戲成為讓遊客認識老街的入口。

12月20日舉辦了實境遊戲的發表會,邀請在地的民宿和餐廳業者一同來試玩《奇力簡》,雖然大多是在地人,但透過遊戲仍然能對於自己生活的地方有著不一樣的體驗,歡笑聲中,開啟在地文化永續的新視野。

更多資訊:好野人社區學校

社區學校邀請在地的民宿和餐廳業者一同來試玩遊戲|圖:記者陳彥任攝
社區學校邀請在地的民宿和餐廳業者一同來試玩遊戲|圖:記者陳彥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