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多時的宜蘭高鐵站選址問題,終於有了結果!交通部拍板定案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的「新案」,會和台鐵新站共構,未來預計在2025年動工,最快2036年就可以完工。

高鐵選址舊四案|資料照片
高鐵選址舊四案|資料照片

高鐵宜蘭站的規劃從原本「四城」、「宜蘭」、「縣政中心」、「羅東」,經過各方意見衝突難成定案,交通部11月提出了第五案,位於縣政中心南方的新案,終於獲得大多數同意,能夠順利定案。

交通部長王國材19日證實,新案獲中央與地方大多數支持。全案最快2025年動工,2036年完工。此外,宜蘭鐵路高架化預計2030年完工,高鐵宜蘭站將和台鐵宜蘭新站平行共構,可以快速轉乘。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高鐵延伸宜蘭則是宜蘭縣民一直以來的盼望與期待,我們希望宜蘭縣東西南北各區域都能平衡發展,如今確定站址,我們非常的感謝,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的站址也算是廣義的縣政中心站,我們希望交通部盡快展開後續作業,讓宜蘭的交通能夠更加順暢。」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折衷版方案不會影響鐵路高架期程,站體可以降低、區段徵收可以減半,對於地景與永續發展都不會過度破壞,方案也能考量到宜蘭縣的整體發展,樂於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