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見證五結鄉設治前後的發展歷程,五結鄉公所規劃開設「五結鄉鄉史館」,開館揭牌儀式謹訂於110年12月1日(星期三)舉行,並正式對外開放參觀。沈德茂鄉長表示,非常歡迎鄉親及全國各地遊客親臨五結鄉觀光旅遊,到五結鄉一定要參訪「鄉史館」,認識五結鄉的歷史、文化,除增添旅遊樂趣也能提升人文意涵。

五結鄉史館今熱鬧開館|圖:Hi宜蘭新聞攝

五結鄉設治以來,蘊含多元人文、歷史與文化,就像大樹一樣,葉子與果實關係密不可分,傳承與涵養五結鄉。為讓鄉親更加認識、了解五結鄉發展歷史淵源,公所於五結鄉旅遊服務中心一樓設置「五結鄉鄉史館」。館內主題包括:開館誌、五結鄉鄉史、五結鄉大事記(闡述發展軌跡)、薪火相傳-歷屆鄉長及鄉民代表會介紹、辦公廳舍演進、藝文休閒(傳藝中心、親水公園、中興文創園區、旅遊生態)、人口和地理、教育(幼兒園、小學、國中及宜蘭特教學校)、宗教民俗(王公廟跳過火、永安宮走尪、廣惠宮求虎皮、爆尪)、五結人的記憶(老照片展示)等。

五結鄉史館開幕活動|圖:Hi宜蘭新聞攝

相關展示資料以文字介紹並搭配圖片影像,呈現先人胼手胝足開創基業的點點滴滴,除發揚飲水思源精神外,也讓鄉民能了解地方歷史文化發展,同時導引遊客「深入」五結鄉,愛上五結鄉,促進地方觀光產業發展。 五結鄉的鄉史千絲萬縷,五結鄉的點滴扣人心弦,「五結鄉鄉史館」開館特別邀請甫於110學年度宜蘭縣學生音樂比賽,獲得絲竹室內樂合奏國小B組「特優」佳績的五結國小絲竹樂團帶來優揚曲目,為五結鄉鄉史館開館揭牌活動,拉開序幕。

五結國小絲竹樂團帶來優揚曲目|圖:Hi宜蘭新聞攝

五結鄉長沈德茂表示,我們生長居住的環境,是一所蘊含多元人文、歷史文化的「博物館」,有必要讓生長在這裡的鄉親,認識它,因此緣由開設「鄉史館」。館內展示藉由圖文以深入淺出方式,將有關五結鄉設治前後,多元的地方發展、歷史文化、人文等資料,做一系列介紹,帶領大眾走入五結鄉。

 

更多資訊:亮麗五結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