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旁竟出現外星人飛行器?今(27)早,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貼出一張照片,大讚畫面中的白色圓球「反射光角度剛好,肉眼看比月亮還耀眼」,留言處也有不少民眾目擊,紛紛貼出影片或照片分享,引發熱議,好奇掛在天空中的是什麼物體。對此,天文館發文說明,一解這顆白球的「身世之謎」。

鄭明典臉書貼出「月亮旁邊的亮點」,引發話題。∣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在臉書分享天文站同事鄭振豐拍攝的照片,並寫下「月亮旁邊的亮點!」並表示「反射光角度剛好,肉眼看比月亮還耀眼」,畫面一出,引來不少網友好奇,也有人貼出一早目擊的影片或照片,「早上也有看到耶!一直很納悶這是什麼」、「國際太空站?」、「人造衛星?」、「UFO嗎?」、「衛星?」、「好酷欸」、「好清楚」,紛紛好奇這是何物。

網友瘋傳台北出現UFO,天文館證實是探空氣球。∣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台北上空一度傳出有不明飛行物來訪,台北天文館透過望遠鏡確認是「探空氣球」。探空氣球是一種攜帶儀器的大型氣球,最常見類型是氣象氣球,可測量高空的氣壓、氣溫等天氣現象;也有科學氣球,酬載研究用儀器。台北天文館坦言,目前無法確定這顆氣球是哪種類型,由哪一個單位所施放。

粉專「臺北天文通」解說白球的用途。∣圖:翻攝自臺北天文通臉書

中央氣象局資深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以升空時間以及地點研判,照片中並非氣象局施放的探空氣球。李孟軒解釋,氣象局每天會在上午8點以及晚上8點兩個時段施放探空氣球,因大台北地區施放地點為新北市板橋區,今約上午8點施放、約9點時就已結束任務落到新竹外海,因此判斷照片中並非氣象局的探空氣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