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6/22)受西南風與滯留鋒面影響,各地出現強降雨,就連放晴好久的宜蘭也下瞬間驟雨,讓宜蘭人特別有感,久違的潮濕味道及雨水味又出現了。昨日中央氣象局發布基隆、台北、台中以南等14縣市大雨和豪雨特報;而且特別針對宜蘭發有大雷雨即時訊息,連水利署也針對宜蘭縣冬山鄉發布二級淹水警戒;三星鄉與蘇澳鎮為一級淹水警戒,所幸並沒造成嚴重災情。

|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頁

而昨 (6/22)日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自己的臉書上貼文表示,「好想在宜蘭建座降雨雷達!」隨文附上昨(6/22)日下午的累積降雨雨量排行,宜蘭在一個下午的時間累積降雨量包辦全台前10名,其中三星、新寮及東澳為前三名,雨都的稱號絕非浪得虛名。

|翻攝自鄭明典臉書專頁

有網友戲稱「宜蘭一年中有半年在下雨,擔心降雨雷達過勞,不然真的有需求。」不過局長的po文一出,更多宜蘭網友感同深受,覺得宜蘭的確應該有一座降雨雷達,「宜蘭冬山新寮附近已多次短時間強降雨,建立降雨雷達應該有利研究極端氣候」、「去年宜蘭連下幾個月的雨,畚箕地形,期待宜蘭有座降雨雷達」、「沒錯,宜蘭常常下雨,應該讓民眾有更準確的資訊」。

由於蘭陽平原三面環山,東面向海,呈現特殊的畚箕地形,容易產生地形雨。 遇到冬季東北季風盛行的時候,東北季風由東面開口注入,冬雨綿延數月,一向是宜蘭著名的氣候現象,這也是造成宜蘭在去年年底竟然創下連三個月雨不停歇的特殊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