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柴林休閒農業區今(30)日正式宣告成為宜蘭縣第17處休閒農業區。為慶祝紅柴林休閒農業區成立及行銷「櫻桃鴨的故鄉」的品牌形象,特別舉辦記者會行銷活動,宜蘭縣長林姿妙今(30)日也親臨現場,與協會黃理事長明杰一同參與啟動儀式,盼縣府與地方的協力能促進地方農業多元發展。

宜蘭縣長林姿妙今(30)日也親臨現場,與協會黃理事長明杰一同參與啟動儀式。|記者邱明瑜攝

佔地近592公頓的紅柴林休閒農業區,腹地跨越了三星鄉的貴林村、萬富村、萬德村及大義村,擁有優質湧泉水、砂石地質優良排水特性、鴨群採放牧飼養有充足的活動空間,加上引入「櫻桃鴨谷品種北鴨(簡稱櫻桃鴨)」品系,鴨肉品質深獲肯定,故有「櫻桃鴨的故鄉」的美名。

紅柴林休閒農業區有「櫻桃鴨的故鄉」之美稱。|記者邱明瑜攝

理事長黃明杰表示,未來將會推動與鴨共生的農作體驗活動,以活潑有趣的方式讓親子回到農村時代養鴨人家的生活,透過遊戲更進一步讓食農教育紮根在日常生活中。

三星鄉立幼兒園小朋友的勁歌熱舞。|記者邱明瑜攝

今天記者會也啟動「傳承-與鴨共生」的主旨,特別以與鴨共生之農作方式為發想,發放小小櫻桃鴨給各與會貴賓以及三星鄉立幼兒園小朋友,一起將手中的小小鴨放入水池中,代表著三星鄉的優良土地、水質及作物與鴨共生之農村智慧傳承,亦象徵櫻桃鴨的故鄉就在紅柴林休閒農業區之意象。

紅柴林休閒農業區有「櫻桃鴨的故鄉」之美稱。|記者邱明瑜攝

此外,休區業者以在地農產品用心研發各式的食品點心,塍畦農創工作室的劉子毓是由英國回來的返鄉青年,以故鄉的蔥及櫻桃鴨結合英式點心司康,推出了三星蔥櫻桃鴨司康及香菜花生司康,創意的手法令人為之驚豔!由三星地區農會大義家政班利用休區內種植的有機米與鴨賞製成櫻桃鴨壽司,更是休區未來主打的餐點之一,不需要花大錢也能吃到產地直銷的美食。

紅柴林產地限定農產品。|記者邱明瑜攝

益得食品的蔥鄉米香捲及鴨米蛋糕、信仁牧場遵循傳統古法自製的鹹鴨蛋及皮蛋,富貴田莊則提供有機栽種的上將梨醋飲。除了特色餐點,由蔥明絕頂農場提供的「蔥明美麗輕乳液」也展現在地農產二級化的另一種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