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了統一發票原本是一件開心的事,但卻被告知無法領獎時,那會不會讓人難受呢!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宜蘭分局就表示,近期接獲民眾反應統一發票兌中獎金4,000元,日前至兌獎機構領獎時,被櫃檯人員告知該張發票消費金額為0元,無法兌領獎金,只能看著發票興嘆。

發票消費金額0元示意圖|記者游恒睿攝

會有0元發票其實是有原因的,例如使用禮券或是紅利點數折抵消費,或是使用點數兌換免費商品,都有可能發生0元發票或是無金額的問題,因為對部分店家來說 就算是0元的交易還是要開立發票,主要是讓店家能夠方便歸檔,但對消費者而言,就是不可對獎的。

依照統一發票給獎辦法第11條第1項第1款規定,統一發票無金額,或金額載明為零或負數,不適用給獎之規定,因此營業人如未銷售貨物或勞務,請勿開立無金額、金額為零或負數之統一發票,以免發生消費者中獎卻無法領獎之爭議。除此之外,如果有統一發票破損不全、填載模糊不清及載明之買受人經塗改等情況,也都無法兌領中獎統一發票之獎金。

如果有統一發票破損不全、填載模糊不清及載明之買受人經塗改等情況,也都無法兌領中獎統一發票之獎金。|記者游恒睿攝

國稅局也提醒,營業人與消費者間如只有兌換或退費的行為,如:以信用卡點數或商品禮券兌換商品、持空瓶向營業人退還押瓶費,且無其他銷售行為發生,則營業人請勿開立無金額、金額為零或負數之統一發票;另消費者消費時取得之統一發票,亦應確認統一發票記載之內容是否與交易相符,並妥善保管,才不會發生跟大獎擦身而過的遺憾情形。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

如有統一發票稽查作業問題

服務電話:(03)935-7201#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