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的精神指標「龜山島」,自從3月開放登島以來,綺麗的美景又成為國人爭相前往的觀光勝地,昨(14)日下午一艘宏棋號賞鯨船搭載遊客前往龜山島繞島賞景,解說員張展維在行經龜首海域,一邊介紹「牛奶海」的景緻時,竟意外發現多年不見的「磺煙」從岩縫中冒出,連忙要遊客趕快拍下這難得一見的景像。

璜煙讓牛奶湖景緻更為藍白分明。|圖翻攝自龜山島風情聊天室

龜山島為火山島地質。目前仍有溫泉及硫氣孔等火山相關活動,屬於活火山,過去7000年間至少有4次以上之噴發記錄。島上有兩個湖泊,分別為較小的龜首湖(龜潭)和較大的龜尾湖(龜池),另有溫泉、冷泉、海蝕洞、硫氣孔等景觀,特殊動植物生態及海洋資源相當豐富。

璜煙讓牛奶湖景緻更為藍白分明。|圖翻攝自龜山島風情聊天室

而著名的宜蘭龜山島8景包含「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岩巉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及「眼鏡洞」、「海底溫泉」。其中,17年前「龜島磺煙」噴氣孔因為被龜首土石崩塌堵住,磺煙景緻消失了17年,昨(14)日意外再現 ,帶團導覽的頭城漁會解說員張展維錄下這暌違17年的珍貴畫面。

牛奶湖。|圖翻攝自龜山島風情聊天室

「龜島磺煙」為島上著名的八景之一,但多年前因龜首土方坍塌堵住氣孔,這樣的景緻已不復見了,3/14下午龜首竟冒出縷縷白煙,讓解說員及其他賞鯨遊客都直呼太幸運了!賞鯨船業者表示,從去年年底至今年3月宜蘭地震頻傳,有可能導致磺煙噴氣口被震裂,讓磺煙奇景再度與大家見面,同時磺煙也讓「牛奶海」的乳白色澤更為明顯,與藍海相較之下,藍白分明,讓遊客嘖嘖稱奇,大嘆台灣的美景完全不輸國外。

暌違17年「龜島磺煙」。|圖翻攝自網友張展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