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期間台灣仍保留許多有趣的習俗|圖宜蘭市公所提供

台灣人一向重視新春過年,雖然隨著疫情的吃緊,讓許多人大呼愈來愈沒有年味了,但家中的長輩大多都還保留了一些年節的習慣,也讓過年這件事多了份傳統的味道。不過,不論是迷信或禁忌,信不信都是個人意志,最重要大家都能平安順心過好年,喜歡的就撿起來信,不喜歡就姑且聽之,當做趣味性,以下這8件事情,相信許多人一定都被長輩告誡過,尤其是初一,竟然還有規定不能做這件事,否則會把運氣都送走。

一、不動刀剪針線

在老一輩的習俗中,刀子、剪刀等物品皆屬利器,如果在大年初一使用這類物品,接下來的一年容易發生皮肉傷等血光之災;甚至連用指甲剪或剪刀,也有剪斷財路的說法。

二、避免打破東西
過去的人認為新年期間要禁量避免打破東西,因為破掉就是破財!也才會有打破東西時,長輩會趕緊說「歲歲平安」這句話來趨吉避凶,所以提醒家中有年幼的孩童,記得將所有易碎的杯、碗、盤、碟等好好收納,以防打破東西,玻璃碎滿地而割傷皮膚手腳。

三、不要掃地
傳統習俗上,許多人家中都還保留有大年初五前不掃地、不丟垃圾的習慣,這是因為會把錢財掃出去或丟掉的意思,如果非得要掃地,也只能往內掃,表示金銀財寶都會留家裡。一直到了初五的「送窮日」,才能把垃圾倒出去。

四、初一早上不洗澡、洗頭 不吃粥
大年初一代表全新的一年開始,過去環境穿物資環境差,只有過年期間才可能出現魚肉上桌,因此長輩普遍認為在過年的第一天早上就吃稀飯,非常的窮酸,接下來的一年可能都會很窮困,至於初一避免吃葷食,則是要提醒自己在接下來的一年能保有慈悲心。另外,你還知道嗎初一的早上最好避免洗澡、洗頭,因為有可能將一年的財運都洗掉,為了避免被家裡的長輩唸,記得除夕夜就將自己梳洗乾淨,也能將去年的氣全部洗盡,迎接新的年頭。

、避免看醫生吃藥

相信沒有人想在過年期間生病看醫生的,但如果人真的不舒服,還是不要硬撐硬忍,畢竟身體健康才是一切的根本。不過,提醒如果有慢性病的人,記得在過年前,就應該將藥物備妥,就可避免新春期間還得到醫院拿藥,壞了過年的興緻。

六、包紅包避開單數

好事成雙,好禮也要成雙,一般來說台灣人對於喜事的紅包都一定要是雙數,當然過年包紅包也不例外,例如880元、2,000元等,送禮也盡量要雙數,例如一盒鳳梨酥最好有12個,因為單數在傳統禮數上,是比較不吉利的。

七、不罵人 不說不吉利的話
許多人小時候一定要這個印象,如果過年期間不小心做錯事惹怒了爸爸媽媽,這時候就會搬出「過年不能罵人」這句話當護身符,因為習俗上認為爸媽生氣罵小孩,表示新的一年小孩也會持續挨罵。然後也會盡量說出吉祥話拜年,避免講些不雅及粗俗的字眼,以免傷了大家的和氣。

八、欠錢不欠過年
如果有跟朋友借錢,記得過年前一定要還清,畢竟過新年代表嶄新的開始,去年所有的壞運都要隨著一年的結束而消逝,當個識相大體的人,讓自己獲得好人緣,也能無債一身輕開心迎接下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