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抹茶山不如外界想像中的易親近|記者邱明瑜攝

近幾年宜蘭縣礁溪鄉聖母山莊的抹茶山成為網友們口中熱門的朝聖景點,美景的背後其實需要付出體力與耐力,並不是屬於老少咸宜的健行步道。許多人在沒有評估自己的體能下貿然前往,去(108)年及前(109)年消防局就接獲50件救護案件,也因此縣議員吳宏謀、李清林向縣府提案興建纜車,讓更多人可以接近抺茶山,但此議一出,經媒體披露後引起眾多抨擊。

抹茶山是近年來爆紅的景點|記者邱明瑜攝

「抹茶山」位於聖母山莊,海拔高度950公尺,因制高點望去有層層山巒堆疊有如翠綠的抺茶色,被一位熱愛台灣的日本攝影師小林賢伍分享在IG上並寫下「臺灣の抹茶冰淇淋山」而有了這個美麗的名稱。

抹茶山全程來回步行約需5小時|記者邱明瑜攝

不過抹茶山步道全長5.3公里,來回約需5小時的步程,需先經過3.7公里的產業道路後抵達通天橋,開始約1.6公里的陡峭階梯,不是每個人的體力都能負荷,也造成不少登山客中途體力不支而尋求救護。縣議員吳宏謀、李清林認為聖母山莊步道很多人爬不了,縣府不妨參考中國黃山,除了有步道供民眾登山,另建纜車提供有需要的人飽覽美景,滿足不同觀光族群的需求。縣府對此表示,將蒐集相關資料,3月評估可行性。

過通天橋後,約有一段約1.6公里陡上的樓梯|記者邱明瑜攝

但此議一岀,引起網友及民眾大力撻伐,認為爬山就是要爬,體會路途中的過程,辛苦過後換來的美景才是珍貴,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速成,都需要任意門。更有網友直言如果照議員的說法,為了讓人方便去親近自然,就要蓋纜車,那麼玉山、嘉明湖要不要也蓋纜車,還是以後都直接開一條高速公路上去比較快。

不過除了抨擊的聲浪,也有人提出實質建議,網友認為如果想讓更多人接近抹茶山,不如可以將前半段將近4公里長的產業道路重新鋪平,改以接駁車接載至通天橋,就可以省下不少的體力及時間,又能享有登山接近自然的良好立意。

通天橋告示牌|記者邱明瑜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