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以禹禹藝術工作室所創作的《嶼》作為地景藝術的入口意象|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第二屆「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於22日盛大開幕!11組國內外傑出藝術家與團隊,以「看見壯圍」為主題進行現地創作,藉此發掘、詮釋在地特色,活動持續至明年2/28,而本周五、六、日還有小農市集和在地體驗集客活動,讓旅客感受壯圍的不同風情。

湸泧舞蹈團帶來精彩的開幕表演。|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立法委員陳歐珀及壯圍鄉長沈清山等人到場揭幕,經由宜蘭在地的重擊現實打擊樂團和湸泧舞蹈團等表演團隊,替整體活動注入熱情與活力,期盼藉由藝術節活動,點亮壯圍特色地景與農漁產業的人文風貌。

今年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的9組作品,以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所創作《嶼》作為本次的地景藝術的入口意象,作品以早期漢人進入宜蘭開墾,發展出的「民壯圍堡」為發想,衍伸出圍繞的海流堡壘意象,同時也作為本次小農市集活動場域;藝術家哈拿‧葛琉《迴》、藝術家林靖格《風的季節》、藝術家潘勁瑞《海韻》,三位藝術家則透過竹編的方式將壯圍的海風、浪花等意象透過竹編手法轉譯,具象呈現在作品當中。

左上:山田設計《泡風景傾聽龜島與蛇丘的對話》/ 左下:陳宣誠×中原大學建築系《丘‧迴》/ 右:陳建智《風之憶》|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法國籍藝術家Fiona《海洋和諧》、藏族藝術家歐舟《泡風景-傾聽龜島與蛇丘的對話》、藝術家陳建智《風之憶》、藝術團隊共感地景《丘.界》,和藝術家陳宣誠與中原大學學生《丘.迴》,利用在地素材特性創作和壯圍巧妙連結,讓民眾與作品透過互動的方式感受到作品與壯圍農田環境的對話。

此外,東北角管理處也再加碼2座大型地景藝術作品,其中一座邀請荒野保護協會藝術家志工林勇任創作的《鯨愛Taiwan》,呼籲大家一同愛護海洋,建立正確的保育、淨灘、淨海觀念,希望藉著增進「人」與「海」的親密互動,讓「海洋生態保育」的議題受到重視並真正落實,也呼應行政院「向海致敬」的政策理念

邱憲章《色漾》在空曠的沙埔上迎風飄揚|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另外為了行銷宜蘭天然植物染,邀請在地畫家邱憲章老師打造的《色漾》,從晾布架的概念發想,以孟宗竹搭出高、寬7米、深2米5的竹架,而為考量在户外的長久性,應用現代數位版畫噴繪,在透風渗水性佳的布料上,複製宜蘭染所染出的花色,在空曠的沙埔上迎風飄揚,十分令人驚豔。

觀光局周副局長表示,地區的發展與前進,不僅需要倚靠地方的產業與文化做為強力的基石,同時也需要和觀光產業相輔相成,而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就是希望能夠更深刻與地方結合,透過地景藝術和周邊活動的推廣,邀請大家一起看見壯圍。

「2020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自即日起展出至110年2月28日,活動期間除可欣賞地景藝術作品外,還有辦理小農市集和在地體驗集客活動,例如沙灘瑜珈、沙丘電影院及在地社區導覽等,帶領民眾深度探索壯圍的多采多姿,也透過多樣化的參與方式體驗到不一樣的鄉村慢活生活,感受壯圍所帶來的樸實與朝氣。更多活動消息可至東北角之友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