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想過「製作山豬陷阱」、「泰雅族編織」、「自製史萊姆」、「攀樹」也會成為教育課程之一嗎?宜蘭縣政府今(11)日舉辦「第1屆實驗教育博覽會」,現場吸引眾多家長及孩童參與,更有大進國小、東澳國小、大同國中帶來精彩的泰雅族舞蹈,讓現場high翻天!

(今年剛升國三的陳奕哲學習原本只有泰雅族女性才能操作的地機編織。|記者謝承恩 攝影)

「很多人以為實驗文化課程很涼,去學習泰雅族編織,沒有那麼簡單!很多時候是在培養耐心,以後看到數學課本都不會睡著了。」今年剛升國三的陳奕哲,現場以泰雅族編製技藝製作棉被背袋,分享他每周三、四、五的文化課程裡的滿滿收穫。

(泰雅族文化耆老現場示範獵捕山豬、竹雞,所自製的陷阱裝置。|記者謝承恩 攝影)

大同國中泰雅族文化耆老,現場示範如何製作山豬、竹雞陷阱,「製作山豬的陷阱至少要花20小時的學習時間,才有辦法學會,老師從國小、國中帶領孩子一步步銜接,逐步到山裡去捕獵。」日前還透過自製的陷阱獵捕到105斤的大山豬,令師生十分驚喜!

(湖山國小「攀樹體驗」課程,讓孩童能夠在野外訓練中,體驗對環境的重視。|記者謝承恩 攝影)

湖山國小除了現場展覽,更移師戶外,設置「攀樹體驗」,透過野外課程安排,讓同學能夠相互合作去體驗自然,並進而願意保護環境、尊重土地,家長會更自發性的建立木工社團課程,自製木工筆贈送給畢業生與新生,培養對木材認識,又有紀念意義。

(湖山國小家長會自發性帶領社團課程學習木工車床的操作,學生更專注學習。|記者謝承恩 攝影)
(湖山國小畢業生親手製作專屬於木製手工筆,從磨砂、車床的過程體驗自主學習的耐心,更具紀念意義。|記者謝承恩 攝影)

人文中小學每周一次的角落課程,更帶動混齡教育的學習!由國小4年級的「學姊」發起自製史萊姆的課程,甚至研發更容易成功的配方,帶領小3、小2的學弟妹一起動手玩創意,製作出吸睛可愛的珍珠奶茶杯。

(人文中小學每周一次的角落課程,由學生自主發起,自製五顏六色的史萊姆。|記者謝承恩 攝影)

本次參與的學校有南澳高中、慈心高中、大同國中、人文國中小、湖山國小、岳明國小、東澳國小、武塔國小、大進國小及自學生。林姿妙縣長表示,宜蘭縣實驗教育一直以來是非常重要的教育亮點之一!不論是公辦公營、公辦民營、原住民實驗教育,及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都各有特色。

(林姿妙表示,宜蘭作為實驗教育領頭羊,更能深耕原民實驗教育,顧及孩童多元的學習發展。|記者謝承恩 攝影)

 

宜蘭縣作為實驗教育領頭羊!宜蘭縣第一屆實驗教育博覽會,展示了各校實驗課程學習內涵與成果,有原住民實驗學校提供泰雅編織、藤環製作、獵人課程、木琴及口簧琴體驗,也有提供食魚課程、探索設施體驗等課程,讓家長與孩子樂在學習、適性發展。

(由宜蘭東澳國小、大同國中表演泰雅族傳統舞蹈,讓人看的目不轉睛。|記者謝承恩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