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選舉委員會於5月12日召開第405次委員會議審議,第21屆員山鄉中華村村長許正東罷免案。此罷免案於109年7月4日(星期六) 舉行投票,投票起、止時間自上午8時至下午4時。宜蘭縣選舉委員會昨(630)日公告,該村投票人數為586人,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為通過」。換言之,同意罷免票數至少要147票,且同意票數須大於不同意票數才能成立。這是宜蘭首例村長遭提罷免投票案。

(縣府及多團體堅決表示:「守護宜蘭山水,絕不退讓」|照片取自中央社,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永侒實業在宜蘭縣員山鄉內城村與中華村申請的礦業開發案,引發地方反彈。員山鄉中華村村長許正東力挺永侒的開發案,被村民指控:永侒開礦案申請至今,恐運礦路線影響水源,卻不見村長參與協調,反倒是透過鄰長會議,欲與永侒實業談「回饋」事宜;另一方面,村長對永侒開礦案的立場反覆不定,曾連署反對,又變節在縣府舉辦的國土規劃公聽會上表達支持,村民認為此舉有違政治人物誠信原則,實在不適合村長職務。縣選委會表示此罷免提案通過。

對此村長許正東表示,雖然起初他是反對礦區開採案的,但因為有專業學者認為開發案沒有污染,他開始轉變態度,定支持合法開發;同時,許正東認為中華村是偏遠地區,需要相關產業促進地方發展,相信永侒能夠帶給中華村新的氣象。

永侒實業申請在員山鄉大安埤山開採礦區案,地方近來強烈反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評大會今年6月審查後,決議此案進入二階環評。監察院則在今(1)日表示,永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展延宜蘭縣員山鄉的礦權並申請新礦區一事,的確有影響民生用水之虞,有深入調查的必要,監察委員田秋堇、林盛豐及蔡崇義申請自動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