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討論得沸沸揚揚之員山採礦案,監察院今(1)日表示:永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展延宜蘭縣員山鄉的礦權並申請新礦區一事,的確有影響民生用水之虞,有深入調查的必要,監察委員田秋堇、林盛豐及蔡崇義申請自動調查。

永侒實業去年(108)申請在宜蘭縣員山鄉大安埤山開採礦區案,總面積約為33公頃,雖然目前仍在環評審查階段,但當地社區已組成「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並號召連署,反對開採行為污染環境。對此,監察院表示,宜蘭縣並無水庫,民生用水必須依賴地面水與地下伏流水供應,採礦一事攸關宜蘭縣溪北地區22萬人的民生用水安全,因而引發各界重視。

(「我愛宜蘭,我護水源」綁條|宜蘭縣政府 提供)

林姿妙縣長在3月19日曾公開表示將在宜蘭縣國土計畫計畫草案中,把永侒預定開發區域劃設為國土保育區第一類,未來依國土計畫法及其土地使用管制規則,明定該區域禁止或限制其使用,以維護縣民良好的居住品質,讓環境及水資源在宜蘭永續。宜蘭市長江聰淵也曾表示:「自反對六輕設廠汙染起,環保立縣為宜蘭價值及精神的意義早已深植宜蘭民眾心中,對於任何形式之可能引起的環境破壞,我們應以最高標準來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