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北極都出現38度高溫!這樣炎熱的天氣也讓好多人開始中暑,但你知道中暑還有分陽暑和陰暑嗎?兩種的消暑方式可是大不相同,用錯方法,可能讓身體越來越虛喔。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中醫科主任朱世盟表示:「一般人熟知的中暑,多屬於長期曝曬陽光導致的陽暑,像是工人、警察族群等等,而最容易得陰暑的,是長期坐在冷氣房的上班族,若出現頭痛、倦怠或胸悶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就要注意了。」

(示意圖|unsplash.com)

以中醫的觀點,一般的陽暑指的是長期曝曬於太陽底下,排汗的調節中樞「熱過頭」失調, 熱氣無法藉由流汗排出體外造成;陰暑則是原本在陽光下曝曬,突然進冷氣房,或是喝一杯冰涼的飲料,造成皮膚表面毛細孔、微血管急速收縮,熱氣無法排出體外,就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像頭痛、想吐、整個人昏昏沉沉,朱世盟醫生也表示,陰暑的成因也可能是因身體虛弱,如過於飢餓,或是習慣熬夜影響導致。

(原本在陽光下曝曬,突然進冷氣房,或是喝一杯冰涼的飲料,都容易導致陰暑,此為示意圖|unsplash.com)

若想緩解陰暑,朱世盟醫生建議:「可以煮冬瓜薑絲(蛤蜊)湯,薑可以解寒氣,冬瓜則能將身體的濕熱排出;或是喝點黑糖薑茶,協助血管擴張散熱,也可吃水分較多的水果,但切記不要吃剛從冰箱拿出來的,或是偏寒的水果。」另外醫生也說生脈飲有助緩解陰暑,生脈飲的成份單純,包括人參、麥冬、五味子。人參屬補元氣,麥冬滋陰潤燥,五味子收斂止汗且酸味可生津,三者搭配,也很適合舌苔乾燥、水分不足的人飲用。

(朱世盟醫生表示,中陰暑,煮冬瓜薑絲(蛤蜊)湯可以解寒氣|記者江柏緯 攝影)

中陰暑能不能刮痧?朱世盟醫生表示:「刮痧主要是讓為血管充血、皮下擴張,達到促進氣血循環、疏通經絡的效果,但陰暑本身並不是吸收過多的熱,只是排不出去,若是去刮痧則可能更加虛弱。」若要預防中暑,三點要注意:

一、室內冷氣不要過低,建議調整在27、28度左右,室內外溫差若過大,容易造成噁心、頭暈、想吐的情況。

二、多喝常溫水,有助於維持腸胃蠕動,維持正常代謝機能。

三、按壓內關穴,有助帶走體內熱象。內關穴位於手腕內側中間橫紋3指寬,可以一次按壓10下,休息10秒,時間約1~2分鐘。

(按壓內關穴,有助帶走體內熱象|記者江柏緯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