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氣過於炎熱,越來越多人出現中暑的情況,陽明大學附設醫院中醫科主任朱世盟表示:「中暑可以分為陽暑、陰暑,一般人熟知的中暑,是長時間處在高溫下活動,導致排汗的調節機制失調, 熱氣無法藉由流汗排出體外所造成的陽暑,最常見就是工人、廚師、警察、馬拉松選手等族群。」

(示意圖|unsplash.com)

朱世盟醫師表示,民眾若長期曝曬於太陽下,並出現頭暈、噁心想吐、體溫升高、頭脹痛或是有點胸悶情形,都可能是中暑的跡象,民眾於戶外若發覺自己中暑,三個簡單步驟緩解中暑:

一、迅速移至陰涼處,像是騎樓、大樹下、遮陽棚,切勿直接進入冷氣房消暑,會容易中陰暑。

二、拖去身上過多的衣物,像是防曬用的衣服,才能讓身體通風把熱氣排出。

三、補充足夠的水分,因為喝水才能排汗,中暑就是因為水喝的不夠多,人體無法藉由汗液排除多餘熱氣,才會造成中暑。

民眾若想判斷知道自己是否中暑,朱世盟醫師表示,以前人會用大拇指、食指在兩眼間的印堂,輕輕快速一捏,若很快出現紅紅的一條線,就表示有中暑,然而最好的辦法還是多補充水分,但民眾要注意的是,喝茶或咖啡並不能替代水,因為茶和咖啡都是屬於利尿的飲品,喝了反而會讓體內更缺水,反其道而行。

(示意圖|unsplash.com)

那要吃甚麼比較消暑?朱世盟醫師建議吃偏涼的食物,像是水分較多的瓜果類,如俗稱天然白虎湯的西瓜,但西瓜甜度較高,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不能吃太多,甜點則可以食用綠豆湯,對熱腫、熱渴、熱痢、等也有一定的療效。

(中醫科主任|記者江柏緯 攝影)

至於穴道部位,可以自行按壓風池穴促進血液循環,排出熱氣,風池穴位於後頸部枕骨下緣,兩側髮際內緣凹陷處,按摩時朝著側眼球方向輕柔推按即可。若還是覺得頭暈悶悶的,則可以找中醫刮痧,刮痧的效果立竿見影,臨床上常廣泛使用在中暑、肩頸僵硬、腰背痠痛等症狀,多半在治療過後,就會明顯感受到身體舒服許多。

朱世盟醫師還是要提醒大家,預防中暑最好的不二法門,就是多多喝水,若身體有異狀請盡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