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6/7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大規模解禁,民眾還是很疑惑,到底還要不要戴口罩?尤其出入公共場合,還會不會有感染風險存在?部長陳時中建議,民眾力行防疫新生活運動,包括: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建立個人防疫防線,未來新冠肺炎疫情,才能控制得更好。

(示意圖|unsplash.com)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民眾若維持勤洗手、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及搭乘大眾運輸時佩戴口罩的情況下,可以放心參與各項戶外活動,如:觀賞戶外型態的音樂會、藝文表演及體育賽事,或從事踏青、運動、旅遊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

然而民眾對於戴不戴口罩各有想法,有民眾相信台灣的防疫政策,加上自己沒有戴口罩習慣,目前出入公共場所早已不戴口罩;有人則表示,天氣太炎熱,戴口罩不只難呼吸,臉上也會有些過敏,只有在密閉人多的空間才會戴口罩;也有民眾至今仍不敢鬆懈,只要離開家門口罩就不離身。

(示意圖|unsplash.com)

針對需不需要戴口罩一事,陳時中表示,像是搭乘高鐵、台鐵、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時,進到車廂內如果可以維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阻隔設施時,就可以不用戴口罩。疾管署也表示,由於疫情影響,民眾防疫意識提升,上週5月31日~6月6日國內類流感及腸病毒就診人次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71.1% %及88.2 %;其他呼吸道傳染病,如:麻疹、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德國麻疹、百日咳等確診病例數較去年同期下降39%至100%,推測是因為民眾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加上邊境管制政策,除了阻絕武漢肺炎傳播外,也同時預防感染其他傳染病。

(示意圖|unsplash.com)

衛服部仍提醒,民眾平時仍應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生病不適者盡量在家休息,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