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體力較差,若患癌症,常會擔憂熬不過治療而放棄,但羅東博愛醫院有一名69歲癌症病人,過去10年來接連罹患甲狀腺癌、直腸癌三期且多次復發,還是安然度過,主治醫師大腸直腸外科余盈輝醫師分析,重點在於定期追蹤、積極治療,年長者也能克服癌症,絕非偶然。

(余盈輝主任表示,王先生因為定期接受追蹤,讓復發的情況在短時間內被醫療團隊掌握並即時切除復發處的腫瘤,是戰勝癌症的關鍵。|羅東博愛醫院 提供)

69歲王先生2011年確診甲狀腺癌第三期,2014年確診直腸癌第三期,截至2018年之前,直腸癌每隔1年多便復發1次,2018年8月也發現甲狀腺癌的復發,他積極接受放療、化療與手術切除。怎料才安心沒多久,今年3月又發現直腸癌復發,經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腫瘤轉移至右肺部。

確認病灶後,王先生積極進行治療與手術切除,3月底出院回家休養。罹癌10年,他頻繁進出醫院,至少經歷超過50次的化療與25次的放療,至今仍與癌共處,令余盈輝醫師也稱讚「病人意志堅定、勇於積極接受治療,是真正的抗癌勇士。」

余盈輝醫師分析原因表示,癌症的治療除了必須透過醫療單位跨團隊的合作之外,病人按時追蹤與積極接受治療也有機會讓癌症持續得到控制,「王先生因為定期接受追蹤,讓復發的情況在短時間內被醫療團隊掌握並即時切除復發處的腫瘤,是戰勝癌症的關鍵。

余盈輝醫師說,在發現直腸惡性腫瘤時,醫師通常會先確認腫瘤的臨床期別,如果是侵犯較深或是直腸繫膜淋巴結疑似轉移,就必須先透過放療與化療縮小腫瘤,待腫瘤縮小,再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之後輔以預防性的化療藥物做後續治療,若沒再復發,後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國健署提供50到ㄕ75歲成年人,每2年1次的糞便潛血檢查之外,平時若發現排便有異,也可諮詢大腸直腸外科。|羅東博愛醫院)

余盈輝主任表示,大腸直腸癌屬於預後較好的癌症,如果早期發現,治癒率極高,術後的保肛率也超過95%,幾乎無需做肛門切除手術及永久性人工肛門(腸造口),長期存活率非常樂觀。且由於該種癌症化療藥物毒性較低,帶給病人的不適感與副作用較小,即便是第四期,病人仍可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余盈輝主任提醒,大腸直腸癌的初期沒有症狀,除了透過國健署提供50~75歲成年人,每2年1次的糞便潛血檢查之外,平時若發現排便次數有改變(無論變多或變少)、糞便的形狀呈現細、短、小,且色澤有暗紅色的血絲時,務必盡快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