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在宜蘭知識+社團中表明,近日於蘇澳馬賽地區隘丁嶺橋至文化國中一帶,飄出如魚腥味般濃重異味。附近居民不堪其擾,本新聞中心致電有關人員,其中受訪李先生表示:「味道時有時無,但只要下雨就會非常明顯。」同時,李先生亦已向宜蘭縣環保局糾舉,糾舉時間已過兩日,目前仍未見相關單位予以回應。

(隘丁嶺橋|截圖至 Google Map)

根據空氣污染防治法第32條之三「使用、輸送或貯放有機溶劑或其他揮發性物質,致產生異味污染物或有毒氣體」之未經排放管道排放之空氣污染行為,會經相關稽查人員的感官進行判斷,經中央主管機關定之後,環保局處將逕行處分。

(工廠示意圖,非事發工廠|取自 免費圖庫unsplash)

在蘇澳馬賽、龍德工業區一帶,林立多間加、化工廠,時常可見排放霾霾煙霧,過去也發生過工廠飄散酸臭味遭糾舉並罰款之案件。住在附近數十年居民表示,雖現已相較過去改善許多,不過近日有民眾反應馬賽一帶的異味濃重,聞起來像是魚腥味,糾舉的民眾初步懷疑是位於蘇澳隘丁嶺橋下的魚罐頭加工廠所致,但未獲證實,盼請有關單位能夠重視並且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