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美食外送服務已成為許多民眾用餐的第一首選,便利的手機應用程式讓民眾只要在家就能不用外出享受美食,而這種用餐方式的改變也帶來許多外送服務員的工作機會,因此有不少人為了能多賺點錢而投入外送的工作中,但背後產生的是對於交通所帶來的衝擊。經本局調查,今(109)年度宜蘭縣外送員交通事故件數截至2月25日止共發生6件,造成4人受傷,與去年美食外送平台剛進駐時相比有減緩趨勢,其中事故違規樣態包含未依規定讓車、未減速慢行及未注意車前狀況等,多數是外送員搶快造成。

(兩個月就有6起交通事故,警方加強外送員安全宣導講座|宜蘭縣政府警察局 提供)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為防制外送員交通事故的發生,於109年2月26日前往Uber Eats 外送人員說明會,向Uber Eats業者及外送員宣導行車安全,除要求業者定期對外送員加強交通安全教育外,也向在場現職及應徵之外送員宣導速度管理、機車安全及路口路權等各式交通安全觀念宣導。本局呼籲用路人,切勿為了趕時間而搶快,並且應遵守交通規則,避免造成車禍發生,警方也會針對交通違規加強執法取締,畢竟安全駕車才能順利完成工作、平平安安的返家。

(兩個月就有6起交通事故,警方加強外送員安全宣導講座|宜蘭縣政府警察局 提供)

此外,因應外送人員的增加,這幾個月宜蘭市亦可見Uber Eats、foodpanda外送員的身影,有些外送員會在外送包溫箱上吊掛玩偶、或者「旺旺」餅乾等物件零食,也成為近月來街道上不同的風景。

foodpanda外送員的身影,保溫箱掛著旺旺標誌|本新聞中心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