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文化工場近來舉辦2019藝術遨翔計畫《不確定的真相─三人聯展》,3位藝術家蔡名捷、陳泳丞和劉錦慧,以不同角度觀察人類文明發展下的鏡面扭曲,並透過作品實踐與現代社會間建立的視覺連結。其中,最抽象的莫過於陳泳丞,由3D樹酯列印的《浮游者》了!

 

陳泳丞作品特別,非常吸睛。(記者莊沛儀攝)

一進展館,第一眼就會被這些懸吊在空中的「節狀物體」吸引,館內人員解釋,這件作品其實是緣於作者陳泳丞的車禍經驗,她說:「作者經歷車禍的衝擊後,在意識模糊間,看到一群像浮游生物的東西在眼前盤旋。」而那些物體尖銳的前端,就宛如是他疼痛的源頭,讓他不禁覺得這或許就是被稱為「意識」的東西。

作品靈感,來自作者的車禍經驗。(記者莊沛儀攝)

另外,陳泳丞為了嘗試重現這股力量的流動,透過X光研究人體頸椎部分,發現形狀和他在車禍當下看到的東西如出一轍,藉此反映對「人」和「意識」間相互影響和共生的關係。

人的頸椎部分和陳泳丞看到的如出一轍。(記者莊沛儀)

對此,參觀者雖無不對這項作品感到吃驚,卻也不禁感嘆:「藝術家的腦袋果然就是不一樣,連出車禍都能想到這個,甚至轉變成創作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