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4)日於黎明社區舉行盛大「動土」儀式,為的正是此地居民引頸期盼的「新黎明社區活動中心」。原有的活動中心於民國69年興建迄今,設備老舊,從多年前開始居民便不斷向政府爭取用地以搭建新型場域。這幾年終於在宜蘭市長江聰淵及立委等人的幫助之下走到這一步,因此今天的動土儀式,不只許多長官貴賓造訪,黎民社區的居民也一同共襄盛舉,與會者臉上無不掛著笑容。

(黎民社區新活動中心模擬圖|本新聞中心 攝影)

宜蘭市黎明里位於宜蘭市區東南側,是宜蘭市區與壯圍鄉交界區塊,社區以農業人口多,保有相當濃厚的農村情誼,因此現在居住的人口亦偏高齡。特別的是,社區居民卻自發成立守望相助隊、友善耕作、長青食堂、關懷據點……等等,以凝聚居民生活,一個小小的社區顯現出無比團結的精神。

(黎民社區介紹,翻拍自「2011宜蘭縣社區日曆」|本新聞中心 攝影)

因應此地居民所需,興建的活動中心亦以「長照」為主打訴求,讓凝聚性的交宜空間不只是眾人聚散的地方,還能夠被滿足照顧需求。黎民社區原先就經常在各大節日舉辦活動,擁有一個嶄新的空間,對眾人來說不僅只是多了一個可辦活動的場域,更是讓他們相信──自己長期付出情感的土地,能夠陪伴自己走完餘下的生活。

(黎民社區居民,目睹動土儀式,神情肅穆|本新聞中心 攝影)

在動土典禮現場,長官貴賓行禮、上香、祈祝活動中心順利完工,他們身後黎民社區的居民亦恭恭敬敬的膜拜祝禱。

(黎明社區舉行新活動中心之「動土」儀式|本新聞中心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