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時候都會開玩笑說,廣惠尊王這樣會不會在搶月下老人的工作啊?」位於利澤簡廣惠宮的委員與幹事們一來一往,輕鬆地談及這幾年於廣惠宮辦理的活動,傳統儀式如「爆尪靖新娘」有之,2019年底甫落幕的聯誼活動也來,但最大條的新聞莫過去年秋天於三聖王公取阿女娘娘一事。

每年元宵節,廣惠尊王坐神轎出巡,走訪新婚家庭,沿路鞭炮隆隆……如此儀式及是所謂的「爆尪靖新娘」,象徵王公施法、替新人祈福。之所以有此傳統,乃因清朝時的一則傳說──相傳曾有一狐妖化為女子,潛進村莊與男子結婚,時值元宵節,廣惠尊王出門巡視,忽然衝進某戶人家捉妖,狐妖女子偽裝新娘一事才被揭破。凡此之後,每年元宵節都會特別請廣惠尊王到新人家中巡視。

(爆尪靖新娘活動一景|利澤簡廣惠宮 提供)

現此儀式是由利澤簡的廣惠宮邀請一對當年度結婚的新人於元宵節參與「爆尪靖新娘」之活動,以表演的形式象徵鑾轎扶神輿神像到其家,旋轉舞躍,再以小紙炮擲擊神輿,重現當時新娘就正經危坐,直到妖狐現出原形之模樣,以表示對新人的祝福,消除不祥之氣,願來年平順。

(爆尪靖新娘活動一景|利澤簡廣惠宮 提供)

 

(爆尪靖新娘活動一景|利澤簡廣惠宮 提供)

也因儀式流傳至今,是邀請新人坐於廣惠宮前方擬態呈現,所以得「年年尋找有意願的新人參與」,亦是使活動圓滿成功的關鍵。「我們也會怕啊,想說今年會不會都找不到人來參加。」廣惠宮人員表示,畢竟新人也不是隨意搜尋爾爾,要是與廣惠宮緊密相關的新人。「結果還真的每年都有一對,就是這麼剛好!」廟方人員表示,有的是當初來求姻緣,有的是來還願。近年來更舉辦單身聯誼活動,用輕鬆愉快的氛圍牽起更多的姻緣,亦莫怪廟方人員總是開玩笑地戲稱廣惠宮都快成月老廟了。

說到廣惠宮牽起的姻緣,範圍簡直上天遁地。廣惠宮總幹事陳小姐聊起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經驗,是她發現乩童無端唱起情歌,深究之下,發現是一位信徒來還願時,家裡的聖母義女──阿女娘娘──路跟隨,在廣惠宮與三聖王公相遇,便不斷藉由乩童的嘴裡哼唱情歌。「那位信徒住在新北,屋子的前身原來世間媽祖廟,後來遷至三芝,我們花了很大的心力、遵循古禮,才順利締結阿女娘娘與三聖王公的親事。」娶親那天聲勢浩大,雕刻師傅繪製出阿女娘娘的形體,迎至廣惠宮裡。

(阿女娘娘與三聖王公|廣惠宮 提供)

廣惠宮前設有一幅「王公作媒榜」,皆是歷來結成佳偶之沙龍照片,凡此之後榜上名單再多一對,正是三聖王公與阿女娘娘。古老傳說無論是真是假,也不管乩童唱的情歌有多少人能聽得懂,然而廣惠宮眼下促成的姻緣卻是真的。廟方人員樂見其成,只盼來日「榜」上名單愈來愈長!

利澤簡廣惠宮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村利澤東路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