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20日正式實施室內戴口罩規定放寬規劃|圖片來源:擷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經考量國內疫情逐漸平穩,醫療量能充足,經綜合評估後,20日正式實施室內戴口罩規定放寬規劃,現在只需要在特定指定場所才需要按規定全程配戴口罩,包含醫療照護機構、大眾運輸及特殊運具。

相關說明如下:
一、於以下指定場所之室內空間須按規定全程戴口罩。包括:
1. 醫療照護機構:醫療、醫事、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詳如附件)。
2. 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及場站(詳如附件)。
得於上列指定場所不戴口罩之例外情形:飲食、拍照、不適合或無法戴口罩之檢查、治療或活動。

醫療照護機構、大眾運輸及特殊運具仍需配口罩|圖片來源:免費圖庫

二、下列特殊情境建議要戴口罩:
1. 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
2. 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
3. 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
4. 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密切接觸時。

三、其餘室內場所、室內空間,由民眾自主決定戴口罩

四、上述放寬措施為通案性規定,相關細節得另依主管機關規定辦理。

室內戴口罩規定放寬規劃相關規定|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宜蘭縣政府表示,相關政策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原則辦理,若民眾要進入縣府大廳及相關局處時,原則上尊重其意願,決定是否戴口罩。

另外衛生局表示,同樣遵照指揮中心的原則辦理,至衛生局洽公民眾尊重其意願,決定是否戴口罩,衛生局也提醒,衛生所屬醫療照護機構,若民眾須至衛生所洽公則須按規定全程戴口罩。

宜蘭縣政府表示相關政策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原則辦理|圖片來源:免費圖庫

疫情爆發至今2年多的時間,在口罩令尚未開放時,走在路上都能看見每個人臉上都掛口罩,戴口罩外出的習慣已成大部分民眾這兩年餘的日常,如今口罩令放寬也能看見路上不少人戴著口罩,更有民眾表示「已經成為習慣,不帶反而覺得怪」、「戴口罩可以不用化妝,很方便」、「還是會擔心被傳染」等。

2年多的時間以來不斷有人確診甚至死亡,讓民眾們都誠惶誠恐,好在疫情逐漸平穩,讓所有人可以漸漸回歸正常生活,也期盼有朝一日疫情能結束,人們不再被口罩綑綁,重新展露出幸福的笑臉。

宜蘭縣每日確診個案人數趨勢圖|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