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的新車上路了!新型號的EMU3000在12月29日起正式投入營運,這輛新型號的火車還搭載「騰雲座艙」,包含車廂內有專人服務、每個座位有獨立充電座,價格比原本的自強號高出接近一倍,以台北宜蘭來說,自強號為209元,EMU3000騰雲座艙為485元。

新型號的EMU3000在12月29日起正式投入營運|圖:台鐵提供
新型號的EMU3000在12月29日起正式投入營運|圖:台鐵提供

隨著生活水準上升,大家對於通勤的品質也越來越要求,沒有高鐵運行的東部,更是有著更多安全快速舒適搭乘的需求,台鐵引進新城際列車EMU3000,整體運能將較傾斜式列車提高40%,可望有效改善東部交通一票難求的問題。

新列車最受矚目的就是商務車廂──「騰雲座艙」,每個座艙僅影30個座位,座椅加大、空間寬敞,車廂內提供精選國內、外各種優質點心、飲品服務,每個座位底下還有3孔插座與USB 充電插槽,直接空降成為當前台鐵最高規格的車廂。

新列車最受矚目的就是商務車廂──「騰雲座艙」|台鐵提供
新列車最受矚目的就是商務車廂──「騰雲座艙」|台鐵提供

EMU3000型列車為在7月30日於花蓮港抵臺後,已經完成各項嚴格的測試與調整,並於12月21日取得第三方獨立驗證與認證單位(IV&V)──德國萊茵所頒發之安全營運證明。在外觀及內裝的設計上,首次以臺鐵局、美學設計委員會以及民眾參與等3方合作模式,採用極簡與沈穩風格,不僅獲得Good Design設計委員會青睞,更一舉奪下2021年世界百大設計殊榮。

台鐵表示,EMU3000 新城際列車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7列共84輛之交車目標,並計劃於今年12月29日前至少完成3編組之測試工作,營運初期將以服務宜、花、東民眾為主,以有效疏解花東地區一票難求之情形。

騰雲座艙票價表|台鐵提供
騰雲座艙票價表|台鐵提供

更多資訊:台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