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壬寅年新春將至,為了替來年祈福,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興,許多單位都推出了新版本的春聯,拼創意更拼美感。宜蘭市公所攜手鄂王社區委請宜蘭高中美術老師陳新郁以「平安順興、金虎呈祥」為主題進行年畫春聯設計,在跨年晚會與市公所提供市民索取。

春聯預計於宜蘭市跨年晚會現場發放1,500份|圖:記者陳彥任攝
春聯預計於宜蘭市跨年晚會現場發放1,500份|圖:記者陳彥任攝

在西門里長林銘信的邀約之下,宜蘭高中美術老師陳新郁為市民創作2022年春聯,他結合了民俗傳統內容,加入了鄂王社區在地藝師顏文伯和曾水源的創作元素,利用廣告顏料的平塗技法,以老虎的形象傳達了新年的喜氣,在創作過程中,陳新郁同時傳授美術班學生春聯的設計概念,讓春聯製作這門春節傳統藝術能代代相傳、日新又新。

陳新郁表示,因為春聯是要表達傳統的視覺意象,他認為要表達出虎年威而不猛的感覺。因為虎並不是一般常見的動物,因此創作時,她在虎的姿勢和神態上構思許久,希望讓大家能夠感受到新的一年國泰民安的氣象。

宜蘭高中美術老師陳新郁(左三)為市民創作2022年春聯|圖:記者陳彥任攝
宜蘭高中美術老師陳新郁(左三)為市民創作2022年春聯|圖:記者陳彥任攝

市長江聰淵表示,歲末分送春聯為即將結束一年的辛勞畫下句點,也為新的一年祈福,春節家家戶戶張燈結綵,絕對少不了貼春聯這項重要習俗,非常感謝鄂王社區及陳新郁老師共同合作創造出美感與創意兼具的春聯,春聯乘載重要文化藝術與祝福祈福意涵,希望透過這幅大紅春聯為民眾帶來喜氣及好運,庇佑民眾金虎年都能平安順興、虎虎生風。

春聯當中更輔以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簽名,預計將於宜蘭市跨年晚會現場發放1,500份標準春聯,市公所服務台亦將提供500份標準春聯、500份大型春聯供民眾索取,大版型春聯也會派送宜蘭市各大廟宇張貼,希望祈求大家新年都能如虎添翼。